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多部门昨日联合督查两家农贸市场 消防安全做到责任到人 食品投诉能够快速处置

 2020/04/30/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我市多部门昨日联合督查两家农贸市场

消防安全做到责任到人 食品投诉能够快速处置

督查组检查市场里的消防设施 

  每日甘肃网4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本月初,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兰州市集贸(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方案》。4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委、市商务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对安宁区、西固区的集贸(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市场消防设施配备齐全

  安宁区桃海市场作为安宁区目前最大的集贸市场,经营户数多、经营业态全、人员流动性大,要把这样一个大型市场管好,确实需要下些功夫。在市场北门分类垃圾桶旁边整齐摆放着一排与分类垃圾桶外形相似的红桶,“这里面存放有消防沙、水,旁边还放了推车,为的就是发现火情及时处置。”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徐省会介绍说,“这样的消防应急装置在市场的多个位置都有布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消防应急装置,市场内也安装了喷淋装置,配备了微型消防车、建立了微型消防站。硬件设施配备齐全,作为“软件”的规章制度和应急措施也比较完备。“由于市场面积较大、经营户、经营摊位较多,我们要求市场开办方,实行划区责任制,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加大巡查力度,做到24小时巡查不间断。”徐省会说。

  公开执法人员手机号,市民投诉可快速处置

  督查组巡查的同时,属地监管所执法人员也在开展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安宁区市场监管局银滩路监管所所长阎立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个额定砝码放在商户的电子秤上。“这个小小的砝码可是我们巡查的必备工具。”阎立说,“市场的每个出入口都设置了公平台,公平台上除了公平秤还有我们的监督举报电话。”

  记者发现投诉举报电话除了大家熟知的12315以外,还有执法人员的手机号。“留下手机号,为的就是方便消费者联系我们,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阎立说,“市场秩序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为了加强对经营者的监督管理我们实施红黄牌管理,一次警告、两次责改,累计黄牌变红牌,清理退市。”

  “立规矩”的同时还要“广宣传”。市场内的大小电子屏幕、公告栏都张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等宣传标语。市场还通过广播向大家及时宣传政策和方针。“最近一直在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的相关注意事项。”阎立说。

  加大市场周边环境整治

  离开桃海市场,督查组前往西固区五一菜市场。同桃海市场一样,通过近年来的规范整治,五一市场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管理都得到了提升,市场内经营户诚信经营意识显著提高。

  市场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市场外环境又将如何管理?兰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加大对市场周边环境的巡查整治力度,重点解决占道经营、垃圾随意丢弃、污水任意泼洒等不文明行为,美化提升市场内部环境的同时积极打造市场外部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