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界】锦鸡斑斓正春时——第四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选述评

 2020/05/06/ 03: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燕兵

【视界】

锦鸡斑斓正春时

——第四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选述评

《芬芳》剧照

《黄天厚土》海报

《柴生芳》剧照

  燕兵

  第四届甘肃电影锦鸡奖评出,对过去三年多甘肃电影创作成就进行了集中梳理和总结。相较于往届而言,本届评奖在范围界定上更“电影”,参评作品绝大多数为达到院线大电影标准长度和制作要求的影片,其中进入院线一级市场放映的影片比例更是大幅上升。

  总体来看,近年来甘肃电影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品质发展 屡有突破

  本届锦鸡奖评出优秀作品9部,评委会特别奖1部。在评选之前,部分参评影片已经在国内外荣获多个重要奖项。获得本届评委会特别奖的《丢羊》,荣获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实现了甘肃电影在华表奖剧情片类型里零的突破;获得优秀作品的《踢球吧,孩子》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优秀纪录片提名,是甘肃电影在金鸡奖这一全国电影专业奖项上首度亮相。此外,获得优秀作品的《柴生芳》获得第16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奖,《雪葬》获得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单元铜奖,《爱在零纬度》获得第36届迈阿密国际电影节最佳爱情故事片奖,《芬芳》获得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金城档案》荣获第16届电影百合奖,《黄天厚土》荣获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优秀故事片奖。

  这些奖项的获得,充分肯定了甘肃电影近年来不断努力取得的成就,极大地提振了甘肃电影人的信心。由此可以看出,甘肃电影已经步入了品质发展的崭新阶段。

  全面提升 特色鲜明

  无论思想表达还是艺术表现,本届锦鸡奖获奖影片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

  首先,“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成为现阶段电影创作的明确方向和精准定位,这与甘肃电影的实际和甘肃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实际非常契合。电影人善于从沸腾的生活中撷取鲜活的素材,深耕本土文化,讲好甘肃故事,表达时代情怀。

  获奖作品除一部跨国题材合拍片外,其他均为本土题材。《柴生芳》《面向群众》为当代人物传记片类型,着力以真实的力量打动人感染人;《黄天厚土》《金城档案》则取材历史人物故事,加以电影的艺术提炼,表现时间和情感的细节;《丢羊》《雪葬》的成功,一个重要前提是文学剧本的成功,亦即小说原著对本土文化深厚底蕴的挖掘;作为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则体现了创作者对时代脉搏的敏锐把握和对生活的深入体察,以及“真实电影”表现手法的纯熟运用;《芬芳》以舟曲泥石流灾害事件为背景,涉及心理疏导、心理康复的探讨,也是甘肃电影过去未曾涉猎的领域;《古月承华》承继了过去多年甘肃在戏曲电影这一类型精耕细作的经验,再一次取得成功。

  其次,注重制作质量,注重技术品质,也是本届获奖影片整体的风貌。电影所具有的艺术和产业双重属性,决定了这一阶段甘肃电影创作在坚持“小大正”、注重思想艺术表现的同时,遵照产业规则,自觉提高制作水平。多数获奖作品都采用了市场化的制作模式,从全国各地引进优秀导演、表演人才和制作团队,或向外开展合作,对标市场,强调品质,使电影作品的技术完成度达到产业标准。

  再次,艺术质量的提升和数量增长。2016年至2018年,由甘肃省制作机构制作的电影作品,年产量大大超过往届评选期的年产量。电影制作单位不断涌现,其中兰州电影制片厂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兰州浩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制作单位,长期扎根本土,坚持自身特点,保持了创作的高频度和对品质的高追求,也逐渐形成了行业领军势态。而一些新晋制作单位,也是起步不俗,令人对未来有更多期许。

  市场意识 产业思维

  市场意识的觉醒和产业思维的强化,是近年来甘肃电影体现出的另一共性。

  本届锦鸡奖参评作品半数以上进入院线一级市场放映,或以其他方式进入各级电影市场,这是往届所没有的重要现象。尽管有些影片票房收益差强人意,但走向市场、拥抱产业已成为共识和自觉。制作单位主动寻找平台,积极开展交流,在国际国内多个电影节和其他电影文化活动中,展现了甘肃电影的亮丽身影,也为自己赢得了展示空间和市场空间。

  与全国电影制作的格局相近,近年来甘肃电影的产业格局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制作单位快速增加,民营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并表现出旺盛的活力。此外,资本构成多途多元,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产业思维在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得到强化体现。

  甘肃电影近年来有长足的进步,尤其在艺术创作环节,被权威专家评判为已进入全国第二梯队。但是必须承认,相对于全国电影的高速成长,无论电影数量、质量和产业水平,甘肃电影整体上还处于追赶者的位置。特别是以市场眼光来看,甘肃电影还没有出现“头部”作品,还没有迈进“大片”时代,没有形成“一线”制作力量,动画片、儿童片及其他类型片尚有缺失。

  我们需要继续沿着“小大正”的方向努力向前,但不能局限和停留于“小大正”的阶段;我们需要深挖本土富矿、讲好甘肃故事,也要放宽眼界,注重题材的丰富性和表现风格的多样性;我们勉力保持对艺术品质的诚意追求,也要在市场的考量面前交上满意的答卷。

  锦鸡斑斓正春时,在热情蓬勃的电影人的不懈努力下,甘肃电影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