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都是劳动者】列车长孟军龙:在平凡岗位上诠释“工匠精神”

 2020/05/06/ 07: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孟军龙正在对列车进行全面消杀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平凡岗位上坚守初心,铸就铁路线安全畅通。孟军龙,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上海车队Z218/7次列车直一组列车长,11年如一日,始终装着铁路运输安全那份责任,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那份初心。

  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孟军龙凭借着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集团公司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等14项荣誉,他所带的班组4次被评为局级和段级先进班组。

列车长孟军龙带领班组职工探讨业务知识

  值乘中,孟军龙仔细观察身边同事们落实作业标准的好方法,途中服务旅客的细节,处理非正常状况的措施,一点点积攒乘务经验。通过不断摸索,他总结出了“安全卡控要有力度,落实标准要有尺度,服务旅客要有温度”的工作方法,运用这套方法,他及时制止了安全隐患20余起,收获旅客锦旗、来信表扬等50余次。

  2014年1月,孟军龙经过组织层层筛选考察,被选拔为列车长。他快速掌握列车长岗位技能,从班组管理到作业标准,再到应急处置,他明白列车长是客运乘务组的领头羊,做一名合格的列车长,必须要做到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

  肺炎疫情发生后,孟军龙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请战:“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应该站出来,贡献一份力量,我请求去一线岗位,并为武汉捐出5000元……”

  孟军龙入伍时是一名武警公安消防兵,先后参与扑灭大小火情100多次,多次直面危险和困难,从没说过一个“怕”字。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依旧义无反顾地选择坚守岗位、奋战一线。

贴心服务旅客

对列车死角进行消杀

  为确保现场运输工作平稳有序,保证防疫工作开展有力,孟军龙要求自己和对班车长必须做到“始发终到前全消毒卫生情况必查、交接班车厢消毒卫生情况必查、途中大站前后重点部位消毒情况必查”的“三必查”要求,巡视车厢的时候,只要是有旅客的席、铺位,他和安全员都要弯下腰看看是否有杂物。19节车厢的每一个电茶炉柜门、洗脸间隐蔽部位都要弯腰打开检查,一趟往返他大概要弯腰500多次。

  “我要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先锋示范引领作用,传承劳模工匠精神。”孟军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