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都是劳动者】社区民警牟海龙:为民办好“琐碎事”

 2020/05/04/ 14: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牟海龙走访社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

  2020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对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草场街派出所社区“90后”的民警牟海龙来说,非常不一般。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户口终于办好了,看着老人和孩子开心的笑容,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那份喜悦。

  2019年4月份入户走访时,牟海龙得知辖区居民曹霞(化名)收养的小女孩户口无法办理,引发上学难、看病难等一大堆问题。牟海龙查阅完相关资料后了解到,尽管“事实抚养”落户有法律支撑,但仍需要经过亲子鉴定、排除拐卖等一系列程序。

  “孩子5岁了,眼看着还有一年就该上学了,不能让她没学上啊!”小女孩渴望上学的眼神深深地印在了牟海龙的脑海里。随后,他连续几个晚上查阅相关政策及法律条文,确定了各项入户手续后,及时向上级汇报相关情况。草场街派出所会同民政、卫健局、司法四部门专门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办理户口的各个程序和环节获取法律支撑。

  今年4月初,牟海龙奔忙了近一年后,曹霞养女的户口终于办好了,看着母女俩眼里闪烁的泪花,牟海龙第一次尝到了加班熬夜、苦后的甜。

牟海龙入户检查

  从警前,牟海龙心目中的警察是出入各种惊心动魄的案发现场、侦破各类大案要案的英雄。当了民警后,他却每天奔忙于群众之间,排查矛盾、化解矛盾,为老百姓身边的一些“琐碎小事”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做的事情和之前的想象有落差,但牟海龙很快便释然了,警察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老百姓生活平安,没有邻里纠纷,社会治安才能和谐稳定。

  基层工作繁杂琐碎,牟海龙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挂在心头,他以“90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践行他对警察职责的定义:“扎根基层,替老百姓排忧解难,为老百姓服务,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