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时评】继续做好开学防疫保障工作

 2020/05/07/ 09:43 来源:兰州日报 穆明祥

继续做好开学防疫保障工作

  穆明祥

  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的不断深入推进、经济社会秩序的加快恢复,我市大多中小学校已采用不同的错时上放学措施,实现了疫后开学计划,开始了在校授课。

  在这个来之不易的开学季,学校及相关部门可谓是做足了实现“开学防疫两不误”的可行计划、防范措施、教学安排、安全保障以及精神与防疫物资准备的一系列切实管用的功课,为全力打赢教学、防疫双赢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可谓为师生们在校期间的安全筑起了坚固的“防火墙”。

  开学前期,我市在政府部门、教育以及防疫防控领导小组的共同部署下,各地区中小学校认真制定出了开学、防疫的有效计划、措施、预案等。从师生们的温度检测、健康排查,到学校全范围内的防疫消杀,以及教学器材的安全使用等,无死角、全覆盖地做了悉数“过滤”,确保了学习环境、活动场地、使用器材的安全放心。同时,还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品,保障防疫物资的及时发放和应急供给。

  从目前来看,复学复课后仍然面临着防范疫情反弹的重大考验。因此,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做好应对各种不可预测疫患风险的心理准备,杜绝一切麻痹松懈思想,全力保障来之不易的“开学季”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保证教学质量、完成好教学进程的同时,要把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加强开学后的防疫防控工作,继续实施必须的防疫保障措施,做实做细做好学校防疫保障工作,使学校防疫防控工作逐渐形成常态,为学校的一方安全鸣锣开道、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在把好校内安全关,解决好学生校内饮食安全问题的同时,还应抓好校外“小饭桌”的检查治理工作。由于家长工作忙,随着部分“小饭桌”的正式营业,大多学生的午餐问题都是在学校附近的“小饭桌”解决的。就“小饭桌”而言,大多场地不是很宽敞,学生就餐相对集中,存在疫患风险的可能性也就较大。在这种特殊时期,相关部门加大对“小饭桌”的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以及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在“小饭桌”就餐学生的饮食安全就显得极其重要。

  总之,开学后继续做好学生在校内和校外的防疫保障工作,是学校和相关部门目前面临的重中之重的工作。希望家长、学校以及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尽到我们每个人应尽和必尽的责任,继续做好开学后的防疫保障工作,做到“开学防疫两不误”,确保学生在校内外学习、生活的绝对安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