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李海明珐琅艺术馆入驻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

 2020/05/13/ 14: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参观者欣赏李海明掐丝珐琅作品 韦德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5月12日上午,李海明珐琅艺术馆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A9创意国际正式揭牌,这是兰州市首个以掐丝珐琅命名的专题艺术馆,可以让金城市民近距离领略非遗传统工艺的魅力。当天,李海明掐丝珐琅作品展同时开展。

  李海明是甘肃省掐丝珐琅代表性传承人,自8岁起便跟随伯父学习景泰蓝珐琅技法,1992年开办掐丝珐琅传习。30年来,李海明致力于景泰蓝珐琅壁民间手工艺的传承、发展,使这一独特的民间工艺得到广泛的传播和传承。在对古老技术传承的同时,李海明又突破单一继承的“拘囿”,在题材、技法以及创作元素、技艺等方面大力创新,将苏绣、漆、国乃至刻葫芦等艺术形式中的技法、色彩和丝、垒丝等高难度镶嵌技艺,融会贯通到掐丝珐琅中,不仅使“金属线条+彩釉”的古老单一的掐丝工艺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变种”,也提升了珐琅壁的艺术价值、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据了解,珐琅,又称“佛琅”“景泰蓝”,最早诞生于希腊,明景泰年间开始流入中国民间,在清朝一度发展为鼎盛时期,在皇室贵族中风靡一时。景泰蓝掐丝珐琅壁画脱胎于古老的景泰蓝工艺,是将宫廷御用珐琅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特种绘画。

  此次亮相的李海明珐琅艺术馆位于兰州文创产业园A9创意国际5楼,展厅内面积100余平方米,集中展出了李海明近10年来精心制作出的40多幅掐丝珐琅画精品,分十二生肖、青铜器、陇韵秦腔、唐卡等多个系列,其中青铜系列是李海明为参加全国业内大赛创作的一组作品。

李海明珐琅艺术馆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揭牌

李海明介绍展出的掐丝珐琅作品

参观市民用手机记录李海明掐丝珐琅作品

参观市民与掐丝珐琅作品留影

参观市民欣赏李海明掐丝珐琅作品

李海明掐丝珐琅画作品

参观市民与掐丝珐琅作品留影

李海明掐丝珐琅画作品 韦德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