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艺术战“疫” 凝聚陇原制胜力量

 2020/03/24/ 23: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宣学洲

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 (速写)蒋莹莹(本文照片由甘肃省文旅厅提供)

  每日甘肃网3月2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宣学洲)以,用心相守。自肺炎情发生以来,甘肃省文化和充分发动和组织全省文系统,围绕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文工作在抗击情中“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的积极作用,结合各术团体和文工作者各自优势,通过线上创排展演的方式,创作出大量内容生动、感人至深、鼓舞士气的优秀文作品,凝聚起陇原大地共同抗击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展现了陇原儿女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打赢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

人物肖像 (国画)米凤霞

  3500多部(幅)原创作品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创作科普教育、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抗击情主题的各类文艺作品。截至目前,已组织创作3500多部(幅)涵盖音乐、曲、曲艺、舞蹈、美术、书法、诗歌等艺术形式的抗文艺作品。同时,组织开展《你是人间四月天——甘肃省各市旅局致抗一线勇士的一封信》活动,在社会各界产生热烈反响,对全省文旅行业抗击情起到了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作用。还组织各地曲和非传承人创作了一大批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抗主题作品,通过秦腔、陇剧、临夏“花儿”、歌、陇东道情、敦煌曲子、瓜民歌、凉等极具当地特色的曲艺和非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了抗击情知识,树立起陇原大地各族群众打赢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国画)汪航

  “艺术战”网络展演展览 开辟文艺传播新阵地

  省文化和官网官微平台,开通了《艺术战“”》专题栏目,设立了网络文艺欣赏专栏,开播一批优秀原文艺作品。同时,精选剧《枫洛池》《苦乐村官》及《美丽中国·吉祥高原》“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绝色敦煌之夜》等一批我省优秀剧目和精品文艺演出,在省文网站进行网络展演,截至目前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万次。精心策划制作发布《如“艺”甘肃篇》5期专题文艺作品集和2期《艺术战“”大家谈》,得到各方充分好评,更在全网广泛转发。文化和游部官网《文中国》转发了由省文艺术处组织创作出品的抗“”MV《你的答案——爱与担当 甘肃文在行动》,视频用一个个真实感人的镜头,记录了新肺炎情发生以来,甘肃文工作者为抗击情、支援抗一线工作的感人画面。在视频制作过程中,还得到了日本、德国、韩国游业界的支持,纷纷发来慰问视频,表达了同舟共济战胜情,期待情早日结束的愿望。甘肃省歌剧院通过微信公众开设《祈愿春天》专题,发布歌曲、诗朗诵等抗击情主题文艺作品,讴歌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抗“”英雄和典型人物。甘肃省剧院开通《艺术战“”——“剧在身边”微信剧场》,发布剧经典唱段,在情防控期间用艺术陪伴广大戏迷。

众志成城阻击疫情 (剪纸)付忠民

  各方参与 全省整体艺术创作水平得到提升

  在创作过程中打破了行政和区域限制,实现了陇鄂跨区域艺术创作合作、专业院团和艺术高校联合创作、专业艺术机构和民间非遗传承人共同创作的创作新模式,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提升了全省文艺创作水平。

  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与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创作《红旗飘扬的地方》原创音乐作品,以“思政+音乐”的理念、“跨界、跨地、跨校协同合作”的方式,共同奏响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主旋律。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创作的音乐MV作品《等待》,将雪域甘南与荆楚大地紧紧连接在一起。甘肃画院美术书法工作者以、以传情,创作书画作品50余幅,用手中的画讴歌抗击疫情中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代表,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甘肃画院书法部主任、国家二级美术师严文学,组织动员全省青年书法家,举办“书法‘疫’·向光前行——甘肃省青年书法家作品义卖活动”,号召全省青年书法家通过手中的,创作书法作品,为助力胜疫情贡献甘肃青年书法家的热情和力量,活动征集到甘肃优秀青年书法家100幅作品,作品义卖所得善款10万元,全部捐献给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州文部门积极组织当地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普及防疫知识,讴歌感人事迹,用文艺的独特作用为防控疫情鼓舞士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