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影响时下农业生产的寒潮霜冻天气,你了解吗

 2020/05/14/ 0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李照荣 刘新伟

影响时下农业生产的寒潮霜冻天气,你了解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李照荣 刘新伟

  前一天艳阳高照、酷热难耐,后一天又是疾风骤雨、寒意阵阵,是最近以来的天气特征。

  刚刚过去的四月,甘肃冷空气活动频繁,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为近10年来最低,大部分地方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全省73个县区出现霜冻。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省气象局首席服务专家程瑛,听气象专家解读寒潮、霜冻对我省带来的影响以及预防措施。

  什么是寒潮、霜冻天气?

  据介绍,气象学上,寒潮是冷空气过境后,某一地区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摄氏度及以上,或48小时内下降10摄氏度及以上,或72小时内下降12摄氏度及以上,并且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摄氏度或以下时的天气。霜冻是指在春秋季节,当地面温度下降到0摄氏度以下时,对农作物造成伤害或死亡的冻害,春季出现的为晚霜冻。

  为什么我省四五月受寒潮影响大?

  程瑛介绍,甘肃恰好位于西北地区的上游,是冷空气南下的必经之地,尤其春秋两季是冷暖空气交替的时段,每一次冷空气的爆发,都可能造成霜冻天气。四五月刚好是甘肃大部分果树的花期,因此晚霜冻的危害更大,往往造成重灾。

  寒潮、霜冻会带来哪些影响?

  据介绍,受暖冬和早春气温偏高影响,今年我省越冬作物与林果作物发育期普遍提前,越冬作物幼苗、林果业花期及幼果受冻害风险加大。

  “不排除四五月有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对农业将带来较大的危害。”程瑛说。从甘肃多年的情况来看,晚霜冻主要集中在4月上旬至5月下旬。这段时间正值冬、春小麦拔节、孕穗期,大秋作物出苗生长期,经济林果开花授粉坐果期,此时遇上霜冻,轻者冻伤农作物的茎叶组织,重者植株被冻死,经济林果花果受冻大量脱落,造成严重减产。

  可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程瑛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各类灾害性天气极端性增强,寒潮霜冻也不例外,由于影响较大的强冷空气来袭往往范围大,多灾并发,露天的果树、农作物防范难度较大,需要从根本上进行防御。

  结合寒潮霜冻带来影响,气象部门在农业方面提出相关建议:根据各地寒潮霜冻出现的规律和农作物生长发育的特性,合理安排农作物最适宜的播种期及大田移栽期,尽量防止作物发育期内发生霜冻危害;加强田间管理,采取促进早熟的各项措施;改善农田小气候,提高土壤和农作物的环境温度,防御寒潮霜冻的危害,采取覆盖法、灌水法、熏烟法以及化学发烟剂等方法防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