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请战,巾帼亦有担当 凯旋,英雄仍是母亲——记定西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护士长马晓娟

 2020/05/14/ 09:29 来源:定西日报 见习记者 梁龙

请战,巾帼亦有担当 凯旋,英雄仍是母亲

——记定西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护士长马晓娟

  每日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见习记者 梁龙)江城傍晚的最后一点阳光从天空散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十九病区护士马晓娟结束了一天的忙碌,穿着防护服的她认真地同下一班人员进行工作交接。战胜了最初的紧张和恐慌,马晓娟奋不顾身地投入到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护感染情况属于武汉市各定点医院中较为严重的医院之一,这里就是马晓娟每天工作的地方,更是她演绎“一名护士责任心”的战场。来自农村的她,个子不高,短发齐耳,待人温和,做事有责任心。“作为一名护士,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应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马晓娟说。

  马晓娟是定西市第一批主动请战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请战誓言: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是职业所赋予的责任感,让我深感此次战役中医务人员的责任重大,我愿意奔赴前线与武汉医护战友共同作战,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1年的马晓娟十分清楚,消除病人在心理上的焦虑和恐惧,使他们安心接受治疗,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治疗的结果。在支援武汉期间,马晓娟对确诊患者说的最多的就是“虽然这里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我就是你的家人,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魔”。

  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九旬老人,给马晓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那位老人很像我的父亲,都特别坚强。他总是坚持自己照顾自己,对想要提供帮助的医护人员说‘我可以,我自己来’。”

  马晓娟的父亲是一位在黄土地上劳作了一辈子的农民,不善言辞,但总是能担负起自己的那份责任,父亲的品质在马晓娟身上得到了很好的继承。

  一天上午,病区护士长告诉马晓娟:“那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人没能扛过来,在被送往急救室的路上去世了,遵从本人遗嘱,家属将老人的身体捐献了。”那一瞬间,马晓娟被震撼了。

  马晓娟希望能够传承老人的爱国和奉献精神,并与自己的职业担当和请战誓言留在这座英雄的城市——武汉。

  家庭是每个人的城堡。对于每一位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员,与家人视频通话的时刻是工作之后最幸福的时刻。

  在离别前,家人与马晓娟再三约定,进入病区工作前后,一定要和家人视频通话。可是,在一次和家人的视频中,小女儿对马晓娟的一声“阿姨”,让她辗转难眠。“孩子是在用这样的方式埋怨着我吗?”是夜,别样的一番滋味在这位母亲的心头纠缠翻搅……

  春暖花开,英雄凯旋。

  在迎接白衣战士回家的仪式现场,马晓娟从丈夫怀里抱过小女儿时,那一声稚嫩而又熟悉的呼喊:“妈妈”,让她瞬间泪奔。马晓娟紧紧地抱着女儿,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说着:“妈妈平安回来了。”

  面对记者,回首在武汉度过的那刻骨铭心的54天,马晓娟只是平静地说:“我是干护理的,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把护理工作做好,我觉得就好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