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牛棚变菇房 村庄变景点——这里的产业脱贫有妙招

 2020/05/14/ 18:57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我们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把原来人畜混居的布局改变了,你们都进来到院子里转转,看看到底变了啥?”5月13日,记者来到了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刚到村口就看见整洁的马路边上,白墙黑瓦的民居在郁郁葱葱的白杨树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谁也不曾联想到,正是一场轰轰烈烈的乡村环境整治工作,让原本的小乡村一改往日脏乱差的环境,变成了戈壁滩上的美丽乡村。

下营村党支部书记汪世林

  下营村党支部书记汪世林介绍道,自去年以来,村上通过让牲畜住进专门的牛棚小区,将村民原有的牛棚改造为菇房,让原本堆放杂物的后院变为花园,持续推进农村改院、改厕、改生活习惯,打造田园风貌,把后院改造成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景观,用于发展果蔬采摘、农家乐、小作坊、餐饮住宿等产业,不仅富了村民,也让全村村民住上了干净整洁的花园式庭院。

下营村村民葛新

  下营村村民葛新笑着告诉记者,我现在每年的收入最少能达到十二万左右,原来牛棚就放在院子里,夏天味道极其难闻,规模也较小养不了几头牛,自从村里建起了牛棚小区,规模扩大了,我的收入也增加了,村里环境干净整洁,我的心里也敞亮舒适了,更愿意待在家里专心做养殖了。

  走过一户人家,院子里传来了一阵淡淡的菇香,掀开棚布,引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整整齐齐的菌棒,整个菇房被水雾弥漫,“这就是我家的菇房,原来是个牛棚,现在里面共有3000个菌棒,年采收蘑菇4500公斤,年收入可达1.5-2万元。”下营村村民葛春告诉记者,村里通过整治环境,做合理的规划安排,通过产业发展来助推我们致富,现在收入增加,环境变好,心里当然美了。

下营村村民葛春

  正是有了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下营村去年就实现了整体的脱贫摘帽,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一方面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形成了净化美化环境的良好风尚,另一方面也让全村走向了小康致富的新道路。

  文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叶满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