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近红色历史 走进情景式党性教育课堂

 2022/05/09/ 22:0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邹明敏

  “老三篇”情景式党性教育课堂。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到前线去,到伤员那儿去,不要等他们来找我们。’白求恩说。”

  “要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这是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的老师们在“老三篇”情景式党性教育课堂上的声声诵读,一字一句都随着或昂扬或舒缓的音乐诵进学员们的心里去。

  重温入党誓词。

  何谓“情景式”课堂?

  2021年,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组织19名年轻教师组建了3个教学团队,历时近半年精心打造了以“诵主席诗词·传革命精神”“品经典颂精神·悟初心强党性”“传唱红歌颂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情景式党性教育课程。

  所谓“情景式”,指的是视频+表演+诵唱+互动,讲故事,述人物,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让书本上的人物动起来,让学员们走进历史感悟精神。

  这是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转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式方法的有力探索。

  2021年9月9日是毛泽东同志逝世45周年纪念日,第一场情景式党性教育课堂“诵主席诗词·传革命精神”亮相,课程以时间为线索、以历史为纽带,8位老师在台上饱含深情讲授与朗诵,引导启发学员们弘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为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沉浸式、情景式教学为学员们打开了一扇新奇的大门,这大门里面是党性教育的精华所在。

  教学活动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情景式党性教育课堂“火了”。此后,3个教学团队邀约不断。截至目前,3个教学团队先后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各类主体班次、省委组织部、陇西县委等部门为4000多名党员干部授课。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学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党校的阵地熔炉作用也因此凸显。

   青年教师们绘声绘色讲述红色历史。

  用好人才 品质自来

  “我们用了近半年的时间打磨情景式党性教育课程。写脚本,找视频素材,找配音,找配乐,找专业老师指导发音,制作视频……”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副教授彭朝花开发出了日常工作以外的“副业”。一遍一遍熟悉台词,并与视频内容完美卡点,这是她和团队成员们每天的必备练习,现在团队里的所有人都能做“听声辨位”——听教学视频的配乐就知道播放的是什么片段。

  彭朝花团队负责的课程是“品经典颂精神·悟初心强党性”。彭朝花仍然记得去年9月“第一课”时的情景。她背对屏幕,站在学术报告厅的大讲台上,带着饱满的情绪,用澎湃的语调讲述,这跟传统的授课模式一点也不一样,心里充满紧张。

  其实,对于所有授课教师来说,新的课堂模式是探索也是挑战,但同时,也是对那些不朽精神的传承。彭朝花说,每当和着那高亢的具有感染力的音乐大声诵读经典语录,激动的泪水便在眼眶里打转,声音也几度哽咽。

  有些精神历久弥新,有些故事经久不衰。“品经典颂精神·悟初心强党性”课程充分展现焦裕禄、张桂梅、黄大发等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的感人事迹。他们激励和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一个又一个共产党人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的青年教师们就在这样的熏陶与锻炼里提升自我。

  传唱红歌颂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课程更是启用了7位新入职教师,他们严把课程质量关,寓教于乐,互动性强。课程选取《国际歌》《保卫黄河》《春天的故事》等红歌,组织学员合唱,课堂上学员们用手机照亮会场齐声歌唱是该课程的“高光时刻”。

  台下学员沉浸于情景式教学之中。

  “打造情景式教学课程过程很艰难,参与的年轻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都拿出了干事创业的拼劲,教学效果得到了广大学员的普遍好评和充分肯定,也有其他省市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学习交流经验。这种成就感助推着我们还要继续推出新的创新方法类课程,来满足深度培训需求。”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务处教研科副科长姬慧娜说。

  “情景式教学课程是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学改革创新的历史性突破,破解了党性教育教学实效性差的难题,也是培养造就‘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年轻教师的重要举措。在打造情景式教学课程过程中,年轻教师们既能强化理论素养、积累授课经验,又能锤炼坚强党性、坚定政治方向,塑造良好教风学风。”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务处一级调研员杜亚萍说,情景式课程彰显了党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最新成效,拓展了教师转变党性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新途径。

  情景式党性教育课程。

  将党性教育进行到底

  相比讲授式纯理论教育,情景式党性教育课程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为学员打造身临其境的感觉,体验沉浸式观感。学员们在生动形象的画面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理解记忆,学员们的想象力、能动性和参与性被极大地激发。

  “情景式党性教育课形神兼备、声情并茂,既有厚重的历史纵深感,又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这种感受和教育是具体的、生动的,也是感人至深、历久弥新的。”第59期中青一班学员、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杜怀明说。

  “情景教学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式,能够在一种澎湃的激情中体验、感悟、重温经典。”第59期中青三班学员、兰州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钱勇生说,听完情景式党性教育课感觉是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我更加坚定要学党史经典,学榜样精神,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当作一种生活态度,当做毕生的精神追求。

  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智慧校园评课系统中,学员对这3堂情景式党性教育课从政治纪律、理论阐释、问题导向和讲课艺术等四个方面评分均比同类传统党性教育课评估分值高。学员的充分肯定和良好的教学效果为学校持续打造党性教育样板课、精品课注入了信心。

  情景式党性教育课程。

  今年以来,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优化教学布局,创新教学培训方式方法,提高教学学术水平和专业水平,夯实深度培训,提高主体班次教学水平,为高质量完成甘肃省干部培训任务奠定了基础。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教务处处长陈永胜表示,今后,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提出的开展深度培训的要求,一方面要继续提升完善现有情景式党性教育课程,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教学改革,结合新时代党性教育新要求,坚持理论与实践、内容与形式、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把深度培训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和各环节,不断创新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党性教育时代性、鲜活性和实效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