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2020/05/16/ 2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5月1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近年来,经济犯罪手段复合化、智能化、专业化、国际化趋向日趋明显,已侵入住房、就业、环保、教育、养老、医疗、食药品安全等方方面面,不少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动辄涉及上万人,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有效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案件,提高群众辨识度,甘肃公安发布典型案例,以此警示市民。

  案例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通过“口口相传”公开宣传进行非法集资,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2018年6月,定西警方接到陇西大夏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杨某某非法集资线索后,迅速立案侦查。专案组民警整理出与案件相关数据1400余个,最终查明犯罪嫌疑人杨某某非法吸收多人存款1929万元,后将非法吸收的存款以20%至30%不等的月息向他人放贷2319万元,受害群众达300多名。

  案例二:妨害信用卡管理案

  2019年,甘南州夏河县警方查处一起妨害信用卡管理案,犯罪嫌疑人冯某因犯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夏河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李某、徐某虎、田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000元。

  据调查,李某、徐某虎、田某由冯某组织指挥,于2019年3月在北京结成团伙,辗转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进入甘肃省,流窜于天水、陇南、定西、甘南等地,通过网络非法购买他人居民身份证,并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办理银行卡,销售给他人获利。

  案例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7年8月22日,嘉峪关市国税局稽查局向嘉峪关市公安局移交了嘉峪关某物资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利用他人身份分别注册了6家空壳公司,专门用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自2016年4月至6月期间,以上述空壳公司为载体,在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从广西、广东、陕西三省上游企业,为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74份,税额7847812.97元,价税合计54011418.63元。向河北、辽宁、广西、广东、陕西、甘肃六省下游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72份,税额7976469.84元,价税合计54896883.36元。上下游合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946份,税额15824282.81元,价税合计108908301.99元。犯罪嫌疑人孟某某,在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通过李某某为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份,税额288742.94元,价税合计1987230.78元。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在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通过李某某为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3份,税额390756.95元,价税合计2689327.25元。

  案例四: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2019年12月21日,金昌市金川区长春路的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几十名群众聚集,疑似投资一外汇交易平台受损。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将该公司负责人张某及公司工作人员控制,在第一时间受、立案。

  经查,张某等人为了获取高额佣金,采取拉人头的方式,在金昌市发展“普顿PTFX”外汇交易平台注册会员。该平台利用MT4交易软件,以提供虚假的外汇交易服务为名,在全国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组织、领导传销活动。 除以高额收益作为诱饵外,平台还制定一系列奖励制度、奖励措施,诱骗、激励加入者以发展下线人员为计酬或返利依据,采取团队计酬的方式,通过设立会员“佣金返利”“盈利分享”分级奖励机制,发展平台会员。截至2019年8月,全国注册会员达175.9万人,共有37个层级,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截至案发,高某某、张某等人发展下线人数已达2000余人,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现该案7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金昌市金川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例五: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标识

  2019年2月,酒泉公安根据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案件线索,顺线追踪,先后在浙江、陕西等地捣毁制售假酒窝点2处,查扣假冒茅台、五粮液等7个品牌白酒1816瓶,查扣假冒茅台、五粮液等9个品牌的酒瓶、酒盒、合格证、防伪码、标签、标识等总计76000余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