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这场论坛主推“路衍经济”

 2021/06/17/ 22: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论坛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西安6月1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6月16日,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交通”为主题的世界交通运输工程技术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以此为契机,今天,甘肃省公路交通路衍经济产业发展分论坛在西安开启。

  分论坛由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指导,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办,聚焦如何提升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的新优势、如何完整建立路衍经济理论的新框架、如何构建跨界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等问题研讨交流,提出路衍经济支撑交通运输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和发展路径,为交通运输领域发展路衍经济提供借鉴和参考。

论坛现场

  路衍经济是依托公路交通点多、线长、面广的自然属性和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带动、辐射作用,通过对沿线经济要素的集聚、扩散而衍生的新经济业态,是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工业园区、现代物流、交通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相关产业融合的新经济发展模式,是助推交通运输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现场,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樊建强作了题为《路衍经济发展机理、产业选择与体系构建》的报告,阐述路衍经济内涵及特征,并结合高速公路基本特点,探讨路衍产业的选择标准和产业布局。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以“发展路衍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为题,阐述路衍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历程和今后发展。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也就“公路交通路衍经济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展望”展开了交流。

精彩内容,不容错过

认真笔记

  参会人员认真记录,拿手机拍下论坛精彩内容,在听到甘肃策划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交响丝路1号线”项目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该项目建成后可激活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东线景群。此外,论坛还发布了《高速公路路衍经济发展研究大纲》,并为有关专家颁发了学术报告证书。

颁发学术报告证书

  会场外,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置的展馆吸引了众多目光,展馆分为科技创新、城市开发、公路建设等板块,详细介绍了甘肃路衍经济的实践探索。众多市民走进展馆,询问甘肃在交旅融合、通道物流、能源建材、“服务区+”等方面的具体做法,深入理解“路衍经济”。

了解甘肃“路衍经济”

  近年来,以甘肃交通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行业通过不断研究和探索,率先提出了路衍经济新业态的基本内涵、目标方向和涉及领域,致力于充分发挥交通行业聚集关联资源的纽带作用,构建“交通+”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10日,中国公路学会、甘肃省公交建集团、长安大学签署了《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共建协议》,标志着甘肃打造路衍经济产业链、培育路衍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式起步,该研究中心成为了路衍经济研究创新、成果转化、新业态培育发展的“主阵地”。

甘肃展馆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本次论坛成果尽快转化为推动路衍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甘肃交通行业联合中国公路学会,计划于今年9月举办青专委2021年年会及第二届路衍经济高峰论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