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弘扬甘肃红色故事——“百年大公见证红色甘肃百年记忆”采访活动启动

 2021/06/20/ 22: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实习生高振翔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实习生高振翔)6月17日至6月23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大公报、大公网承办的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百年大公见证红色甘肃百年记忆”红色之旅采访活动在兰州启程。

  本次活动覆盖甘肃7个市州,采访团将前往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红色旅游景区、甘南州迭部县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定西市通渭县榜罗会议旧址、白银市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平凉市静宁县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园等地,现场聆听陇原红色故事,零距离感受甘肃红色文化。

采访团聆听讲解

  第一站,采访团来到兰州战役纪念馆和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一件件物品、一个个故事,采访团跟随讲解员重历兰州战役战场的感人事迹和红色故事。兰州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在毛泽东和中央军委领导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甘肃兰州同西北国民党军进行的一场决战性战役,兰州战役的胜利,彻底消灭了西北国民党反动军队,打破了国民党政府依靠西北、西南反动军阀负隅顽抗的企图;打开了解放甘、宁、青、新四省的门户和枢纽,加快了西北地区各族群众解放的进程。

采访团来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大公报》记者范长江的照片也在展示中。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到达陇南的哈达铺后,《大公报》记者范长江受报社派遣赴西北地区采访,第一次客观报道了中共领导的红军长征踪迹,为全民族统一抗战作出了贡献。

  “这次走进甘肃,沿着我们大公报前辈范长江的足迹深入甘肃7个市州进行采访,对于我们大公人来说非常有意义。甘肃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将采取图、文、视频等全媒体报道手段,向海内外更好地讲述甘肃红色故事、传播甘肃红色文化。” 大公网总编辑助理李晓蓉说。

采访团合影留念

  第二站,采访团来到了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红色旅游景区, “一张报纸定乾坤”,《大公报》与当地的故事流传已久——红军在到达物资丰富的哈达铺之后,在当地发行的《大公报》上得知陕北红军根据地的消息,毛泽东、张闻天等中央领导人经过分析研究后,作出了向陕北进军的决定,使陕甘根据地成为长征落脚点和领导全民抗日的大本营,哈达铺也由此成为重要决策地。

红军街

  长长的红军街,错落有致的古老民居,纵横交错的小巷……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里,采访团追寻前辈的足迹重温红色历史,感受红色精神。

  “大公报人来到这里,就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西北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李阳波说,从历史到现在,他在参观中真切的感受到了时代发展下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本次“百年大公见证红色甘肃百年记忆”采访活动通过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华文媒体资源平台,向全球传播甘肃红色文化,讲述陇原红色故事。接下来,采访团将继续深入定西市通渭县榜罗会议旧址、白银市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平凉市静宁县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园等地进行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