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天龙代表:脱贫之后还要富裕小康

 2020/05/17/ 02: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吕宝林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马天龙代表:

脱贫之后还要富裕小康

马天龙(中)在扶贫车间检查生产情况。(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宝林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脱贫工作,去年全国两会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要求大家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几乎将全部精力都用在了脱贫攻坚上。

  “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33%,目前还有5户24人未脱贫。除了1户政策兜底外,其他4户都有人在我的工程队务工,他们脱贫不成问题。”马天龙说,村上这几年大力发展饲草和养牛产业,目前有两个专业合作社,牛存栏200多头。有一个扶贫车间,吸纳了40多名妇女就业。村里每年组织输转务工人员在150人左右,还有400多人自发在外经商或务工。到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5000元。村党支部还特别注重带动形成尊师重教、支持教育风气,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村适龄儿童全部入托入学,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特别足。

  让马天龙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的是,他这几年在全国两会上提的修建学校、铁路和高速公路等建议都得到了落实。他说,国家政策好、扶持力度大,村里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许多群众住进了新房,自来水入户率、村社道路硬化率均达到了100%。

  虽然脱贫了,但有的还不太稳定;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群众没有外出务工。针对这种情况,马天龙主动承担责任,他的工程队吸纳了50多人就业。同时,村里决定办养殖场发展规模养羊,大力扶持培育发展电商,“主要吸纳‘三类户’和受疫情影响未外出务工的农户加入,”马天龙说,这样群众的脱贫就会更加巩固。

  “脱贫之后还要富裕、小康,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马天龙说,今年全国两会,他打算就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管网建设等提出建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