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柴强委员:推动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

 2020/05/17/ 02: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朱婕 王虎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柴强委员:

推动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

柴强在田间地头为学生授课。(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婕 王虎

  “下庄村海拔高,有较为平整的土地,水源充足,种植高原夏菜是比较好的选择;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等形式实现规模化种植……”见到柴强委员时,他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产业扶贫、作物种植、农民培训等脱贫攻坚热点话题,给东乡县五家乡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化希青出谋划策。

  全国两会临近,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甘肃省干旱生境作物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柴强一边忙着校务工作,一边加紧完善提案。“今年是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三年,提案依然是聚焦农业绿色发展问题。”柴强说。

  一年来,柴强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农业规划,组织科研团队赴天水、平凉等地调研,随全国政协在湖南、青岛等地调研农村教育……作为深耕作物生产、绿色生产领域的农业专家,柴强在三尺讲台、实验室、田间地头践行着一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在永昌县进行试验时发现,如果一年连种两季娃娃菜,病虫害可能会加重、品质下降。”柴强说,改种一季娃娃菜,种一季绿肥,采用这种绿色种植模式后,娃娃菜的品质更高,土壤肥力好且生态环保,现在有更多的农业合作社愿意尝试。

  “绿色种植模式是兼具生态效益、土壤改良、可持续性的最好方式,但经济效益较低,为此研究团队深入农村做了大量调研,发现给予一定的补贴,农户就会种绿肥。”柴强说,去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在全国建立绿肥种子生产基地”等提案。

  柴强说:“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今年我将建议建立黄河上游甘肃段生态保护性农业科技工程试验区,并将建议对绿色种植模式给予生态补贴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