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喜迎“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甘肃鸟类家族再添新丁

 2020/05/22/ 2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生态学研究团队在碌曲县拍摄到的雀形目鸟类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2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今天是第27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生态学研究团队在进行甘肃省鸟类多样性调查时,在甘南州碌曲县西仓乡拍摄到一种雀形目鸟类。经查阅相关资料,确认其为雀形目鹀科的黄鹀雄鸟。此次发现是甘肃鸟类分布纪录,为甘肃鸟类家族增添了一名成员。

  、头顶、部和头黑色,从有一狭窄白色鲜黄,眼后转为白色;上体全部棕褐色,后颈各羽褐色细,背部宽的黑色中央;两翅和尾黑褐色,最外两对尾羽有白色楔状,腰和尾上覆羽色较红;翅上覆羽和内次级飞羽褐色;中、大覆羽尖端白色形成两道白色翅;颏、颧均黑色;胸和两褐色,胸和两暗褐条;腹中央和尾下覆羽白色。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生态学研究团队介绍,黄鹀在国外主要分布于日本、韩国、老挝、朝鲜、蒙古、俄罗斯;在我国从东北、华北,西至四川东部和贵州东部,南至广东、福建和台湾均有分布。资料记载,黄鹀繁殖于俄罗斯贝加尔湖以北的西伯利亚地区,在中国南方越冬,每年春秋两季进行迁徙。《甘肃脊椎动物志》和《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第三版)》中黄鹀的分布区域均未包含甘肃。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生态学研究团队在碌曲县拍摄到的雀形目鸟类

  据了解,兰州大学动物生态学研究团队一直重视野生动物多样性的观测与调查工作,自2014年起,和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合作,在甘肃、宁夏、内蒙古西部先后设立了17个县域鸟类多样性观测样区和3个哺乳动物红外相机观测样区。通过多年对甘肃省及周边省区动物多样性的持续调查与观测,已经报道甘肃鸟类3种,宁夏鸟类3种和兽类1种,同时编辑出版校园鸟类图册《英翎羽》和宁夏六盘山鸟类图谱,为生物多样性的宣传和保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