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外国语学校的这个学霸,太励志了!

 2020/05/25/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这个学霸,太励志了!

王鹏扉微信公众号里的这些手绘美食萌图,让人垂涎欲滴。

自习课上为同学们讲解数学难题。

拆电器,是王鹏扉一个比较另类的爱好。

  课余的时候,他会做做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手绘的形式画出罗宋汤、猫耳朵的制作过程发布在公众号上;也会鼓捣一下家里废旧的电器,拆开收藏其中的电子元件;要不就来一场魔方定时复原挑战……15岁的王鹏扉是一个外表沉稳、内心灵动、思维活跃的男孩。现为兰州外国语学校九年级学生的王鹏扉,也一直是同学眼中的“学霸”,不久前他获得第14届宋庆龄奖学金。

  战胜病魔后,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蜕变

  王鹏扉刚上小学的时候,突然有一天,他的鼻子流血不止,持续到半夜两三点。父母发现孩子脸色蜡黄,身上满是红斑,精神也开始变得萎靡不振,恐慌之余连夜将其送到了医院。检查后的结论是:凝血功能丧失,会导致内脏或颅内出血,随时有生命危险。在近一年不定期的治疗和复查后病情得到了控制,不过王鹏扉的学习也受影响了——他的成绩远远落后于同班同学,更为严重的是,他因此而渐渐失去了学习兴趣。面对这种境况,王鹏扉的父母没有责怪和埋怨,而是另辟蹊径,通过一起做家务、一起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让他感觉到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渐渐地,王鹏扉自己也意识到,这场病让家里经济陷入窘境,自己如果还不努力学习,以后靠什么自立?又拿什么回报父母?

  “好多困难其实扛一扛就过去了。”这是王鹏扉在病后明白的一个道理。从四年级开始,他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以前的被动学习变成了主动学习。他也不再因为自己的“不出色”而心灰意冷,而是更加刻苦地学习,几乎每天晚上他都会学到深夜,还要安排时间来阅读。“当你打败了可怕的病魔后,学习上那点辛苦真的不算什么。”经历了生死考验的王鹏扉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什么。

  只有非常努力才能显得毫不费力

  “只有非常努力,才能显得毫不费力。”这是王鹏扉的切身体会。步入中学后,随着学习任务和知识难度的不断增强,王鹏扉能把自己的作息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家里显眼的位置,总会放一本能够做记录的台历,大小事情,在台历上用不同的标记标注得一目了然,到了年终岁尾,翻阅一年来的经历也是一种成就。每到放长假,他就给自己做一份“计划表”,内容包括写作业、看书、背诵、体育锻炼等,并且努力付诸实施,完成一项打一个钩。在班级里,身为学习委员,他也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协助班长和老师做好教辅工作,经常在自习课上,给同学们讲题、优化学习习惯……

  每当一个阶段性的学习内容结束后,他就会将自己平时记录的笔记进行整理加工,突出对知识点的汇总,并且用电脑排版,然后打印装订成册,不仅可作为自己期末总复习的参考,还能共享给需要的同学和亲戚朋友家的同龄人。

  会学也会玩

  可别以为王鹏扉只是个埋头学习的书呆子,其实,他的课余生活相当的丰富有趣。喜欢玩电脑的他,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以手绘的形式撰写发布自己喜欢的美食、科学、学习等方面的文章。最近,他还专门做了中考动员视频,传给班里的同学们,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在王鹏扉眼中学生使用电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而并非只有玩电脑游戏。拆电器,是王鹏扉一个比较另类的爱好——小到闹钟大到电磁炉,家里的废旧电器这几年都被他拆过,拆过后还将其中的电子元件予以收藏。这个有点“败家”的小爱好也意外地给王鹏扉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让他更容易理解电路。

  在王鹏扉父亲心中,王鹏扉让他们最感欣慰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他在学习、生活中形成的良好习惯,因为成绩是暂时的,而好习惯可以让一个人变得越来越优秀!从小学至今,王鹏扉共取得校内校外奖项40余项,但他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父母常常问他:“你的梦想是什么?”王鹏扉的回答是:“我的梦想非常简单,就是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尽自己的能力去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