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秦安县西川镇:耕耘花海 “酿造”幸福生活

 2020/05/26/ 15:52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陈义宏 余碧波

耕耘花海 “酿造”幸福生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义宏 余碧波

  5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秦安县西川镇高堡村秦安小英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时,看到四周植被丰富、初夏正值野花盛开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花香,让人忍不住驻足闻一闻这甜蜜的味道。一眼望去山上到处都是蜂箱,蜜蜂们在鲜花旁“嗡嗡”旋绕。

  “这里的自然环境好,到处都是树和花,给蜜蜂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欢迎大家前来参观。”快人快语的合作社负责人贾小英热情地招呼着记者。

  今年41岁的贾小英,以前看到四川、贵州的养蜂人来秦安放蜂,她心里不禁琢磨:“他们那么大老远来咱们这里放蜂,咱们本地人为何不能利用这么好的资源也来养蜂呢?”

  有了这个想法后,贾小英立即跑到书店找和养蜂有关的书籍,并四处找养蜂人询问养蜂技术。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贾小英从一名四川人手中买得一箱蜜蜂。

  “我是边养边学习,遇到问题时就看书,书上解决不了时,就给甘肃省养蜂研究所打电话咨询。”贾小英说,研究所不仅给予她技术指导,后来还很信任地送来100套蜂箱,鼓励和支持她的养蜂事业,每年都送蜂药、蜂具和蜜蜂学方面的书籍,无偿传授养蜂经验和技术,每年春繁和越冬之前,研究所的专家还来她的蜂场作指导,并且将她的养殖场作为“甘肃省养蜂研究所试验示范蜂场”,这让贾小英对养蜂事业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更长远的打算。2017年3月,她的养殖场被市畜牧兽医局授予“标准化养蜂示范点”。

  贾小英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和丈夫载着25箱蜜蜂去宁夏西吉县放蜂时的情景,当时人生地不熟,没有同行“蜂友”,没有帐篷和野外设备,饿了就在蜂箱上面做面条充饥。要是遇到下雨天气,露天的蜂箱灶台根本没法做饭,为了节省钱,她和丈夫每天早晚就吃点方便面,一个月下来,他们俩都瘦了一圈,黑了一圈……

  “2018年7月,我们在白银放蜂时,由于没选好地方,晚上天下大雨,当时我还带着两个孩子,水都淹到了孩子的肚子上了,情急之下,我和孩子爬到了树上,280箱蜜蜂被水冲走,损失30多万元。等雨停后,只打捞上来了一些空箱子,看到这么多年的心血就这样被水冲走,我不禁大哭起来,再也不想养蜂了……”贾小英眼圈泛红地回忆说,等他们回到秦安后,有位客户给她打来电话,说要一盒蜂蜜时,她又重拾信心。“没想到还有人惦记我的蜂蜜,被人惦记就是福,我一定要搞出名堂来。”

  “阳光总在风雨后,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磨难后的贾小英更加奋发,经过重新发展,如今,她的合作社有400多箱蜂蜜。

  谈及未来打算,贾小英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党的富民政策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助推剂,我们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在不断变化。所以,我们要将自己的蜜蜂管理好,要让更多的人吃到纯天然绿色的蜂产品,增强人们的免疫力,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把合作社办成集‘自然-生产-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景观,为逐渐升温的桃花经济奉献‘蜂’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