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泾川:两万亩大棚西瓜长势旺

 2020/05/27/ 11:5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周剑锋 温改琴

泾川:两万亩大棚西瓜长势旺

  平凉日报记者 周剑锋 温改琴

  初夏时节,走进泾川县罗汉洞、泾明、王村等乡镇的设施西瓜种植基地,举目望去,一排排西瓜塑料大拱棚首尾相接,传递出浓浓的田园气息。

  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营销”的思路,泾川县罗汉洞乡在土堑坳、三山子、南河村等9个村集中种植了4266亩大棚西瓜。

  48岁的邵星士是浙江台州的私营企业老板,2018年10月来到罗汉洞乡开始种大棚西瓜,今年他又投资了100多万元,在张姚村种了100亩。

  “我种了那么多年的西瓜,泾川是最适合种植的地方,西瓜灾病少。预计7月至8月就能上市,到时候我们会发往全国各地。”邵星士说到。

  在西瓜基地建设过程中,邵星士招了张姚村及邻村的10多名村民在园区内长期务工,北坡村村民魏小荣便是其中之一,去年他在园区长期务工,获得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共计14000多元,同时通过务工,他参与了设施西瓜种植全过程,学习掌握了技术要领,提高了商品观念和科技意识。

  “前几年一直在外面务工,收入不太好,也照顾不上老人,从去年开始我就回来跟着邵老板打工,情况不错,也在这里学了不少技术。”魏小荣笑着对记者说:“将来我也想在自家地里种西瓜,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今年以来,泾川县把发展特色瓜菜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支撑,充分发挥泾汭河、黑梁河和红河川区光照充足、水源充沛的有利条件,招商引进浙江惠庆生态农业公司等外地客商,大力发展设施西瓜,在王村、罗汉洞、泾明、汭丰、党原等8个乡镇39个村种植拱棚西瓜35245座,总面积20298亩。相关乡镇和部门强化组织服务,村委会或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2万亩,实现土地流转收入1217.9万元,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务工,亩均增收620元,解决用工2600人(次),人均增收1.1万元以上。全县大棚西瓜7月下旬实现上市销售,产量预计达到6.09万吨,产值突破3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