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刮风下雨加速新冠病毒传播?别信!

 2020/06/01/ 08:4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何燕

刮风下雨加速新冠病毒传播?别信!

  每日甘肃网6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刮风下雨会加速新冠病毒传播?”“老年人献血可以降血脂?”……权威发布的最新“科学”流言榜与大家见面了,5月上榜的第一位依然与新冠肺炎有关。“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支持。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流言1:刮风会把病毒吹得到处都是,下雨会让病毒更快繁殖,都会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

  真相:狂风不但不会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还会使传播减慢。

  大风的确会将病毒吹得到处都是,但不会将病毒都吹到同一个地方,只会将高浓度的病毒吹散。钟南山表示,病毒要附着在一些东西上传播,最突出的是通过飞沫,狂风中病毒很快就被稀释了,在空气里达不到一定浓度,自然不会传播。

  下雨也不会增加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在潮湿的环境中,细菌可能会更快繁殖,但病毒和细菌不同,只能寄生在宿主体内繁殖,所以潮湿不会增加病毒数量。另外,病毒以极小的飞沫形式飘浮在空中,下雨后,这些细微的飞沫会附着在雨水中降到地上被冲刷走,这样就无法进入大家的口鼻导致感染了。

  流言2:老年人献血可以降血脂

  真相:按照相关专业机构的指导,适当献血不会对身体健康有害,但不能把献血作为降血脂的一个手段。

  从理论上讲,献血抽掉了一部分血,在短期内血脂可能会略微下降。但实际上,我们的机体有自我调节能力,当血脂含量下降后,机体会很快产生血脂,因此即使献血后血脂在短期内略有下降,也很快会调整回原来的水平。所以,把献血作为降低血脂的手段,不值得提倡。

  流言3:广东虎门大桥桥面振动是因为大桥吊索钢丝断裂引发。

  真相:虎门大桥悬索桥振动主要原因是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桥梁涡振现象。

  涡振,全称涡激振动,起因是风流过物体截面后,在物体背后产生周期性的漩涡脱落,由此产生对结构的周期性强迫力。虎门大桥采用的是流线型的断面设计,本身的风阻较小,发生涡振的概率也比较小。但由于近期虎门大桥在修吊杆和主缆,桥梁两边放置了临时挡墙(俗称“水马”)防止车撞,“水马”把桥上通风的部分堵住,形成了一堵墙,因而造成了涡振的现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