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靖远县新坪村:“漫”个花儿颂恩情

 2020/06/01/ 10:37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黄武

“漫”个花儿颂恩情

  白银日报记者 黄武

  新坪村位于靖远县北湾镇五大坪,是2013年“7·22”定西市岷县漳县6.6级地震后,省政府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定在原省监狱局管辖的白银监狱农场实施的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省内异地安置区之一。

  2015年8月底搬迁入住时,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58户2714人,贫困发生率达到95.22%。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新坪村当时最基本的村情。

  近年来,在省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倾力帮扶下,新坪村紧盯全面小康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人居环境得到新改善、乡风文明呈现新面貌。截至2019年底,新坪村累计脱贫519户2518人,剩余贫困人口39户19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88%。2017年,该村还被评为白银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

  新坪村内建有小学、幼儿园各1所,标准化卫生室1所,文化舞台、文化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体育运动场各1处,公共浴室1座,建成公租房19套,扩建21平方米达标房46户,完成供排(污)水系统改造完善工程,实现了排水通畅、雨污分流;农贸市场及果蔬保鲜库投入运营。

  富民产业发展,脱贫基础更加牢固

  新坪村立足区位优势和当地产业发展基础,确定了“1+N”产业发展思路,做强做优以日光温室为主,设施养殖、劳务输转、光伏发电、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多元富民产业。截至目前,该村已累计建成日光温室585座,水电路配套实施一应俱全,农技人员蹲点指导;建成标准化养殖场1处,采取“协会+农户”的模式养殖肉羊700余只;采用“飞地”模式建成5.07兆瓦村级光伏电站1座;建成制衣“扶贫车间”1座;结合打造田园综合体和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目前,新坪村优势主导产业覆盖率达98.3%。

  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持续提升

  新坪村以“全域无垃圾”和打造“花儿新村”为抓手,坚持全民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全面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成立村级环卫队,高标准配备环卫设施,常态化开展清洁保洁,以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消除“视觉贫困”。

  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开办“新时代讲习所”,修订“村规民约”,创建“美丽庭院”、评选“卫生文明家庭”,开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开展“七净一规范”入户检查评比,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现如今,在一系列帮扶举措的集中发力下,新坪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水平、人居环境改善、社会民生保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呈现出人心思定、人心思富、人心思进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实现了搬得来、稳得住、住得好、能致富的目标。

  眼见着生活越来越美好,新坪村的村民在蔬菜大棚劳作时、在饭后闲暇之时,都会“漫”几句“洮岷花儿”,那是他们内心深处发出的最动情的声音。他们唱出的是自己的美好心情,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