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特别报道】厦门临夏齐发力 共战贫困奔小康

 2020/06/09/ 0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厦门日报记者 林森泉

厦门临夏齐发力 共战贫困奔小康

  厦门日报记者 林森泉

厦门市集美区帮扶和政县发展扶贫工厂,当地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打工挣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入夏以来,古老的临夏大地充满生机,产业帮扶建设正全面展开。记者在和政县采访时看到,厦门援建的扶贫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崭新的厂房连片,不少厂房内外装修已近尾声。这仅是今年厦门市帮扶临夏州众多脱贫攻坚项目中的一个。今年2月24日,在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援助临夏州的5.766亿元财政帮扶资金就已到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3年来,厦门市援助临夏州财政帮扶资金已经超过16亿元。

  产业扶贫 就地就近就业

  厦门国资委下属公司在临夏设立的厦临公司,引导11家企业投资2.6亿元,实施项目27个,建立扶贫车间12个,吸纳就业人员15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8人。其中,投入东乡县的资金最多、项目最多。

  在和政县,厦门援建的东西协作产业园区包括厦琳鞋业全产业链园区、集和兴产业园、吉美包袋产业园。目前,厦琳鞋业全产业链园区一期工程预计6月底全部投入使用;总投资2.1亿元的集和兴产业园是一个现代化的工厂园区,目前正在进行室外工程扫尾工作,一期厂房可在近日竣工;吉美包袋产业园的一期厂房已经开始生产包袋,而二期厂房的钢结构已经架起。

  据厦门挂职干部、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邱武伟介绍,厦门在临夏州援建216个扶贫车间,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一系列产业园,都符合就地就近就业的条件,将大量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富余劳动力。

  教育进车间 做工学习“双头赚”

  厦门在临夏州援建的216个扶贫车间,分布在该州7县1市的各乡镇,这些扶贫车间以鞋服箱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现有女工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95人。这些女工普遍文化程度较低,有的是半文盲,甚至一些人不会说普通话。厦门市发挥支教支医人才的作用,到扶贫车间周末学堂当老师,开展学说普通话、技术技能培训、卫生保健、国家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培训。

  目前,临夏州有27个扶贫车间开设周末学堂,2900多名工人成为学员。厦门援助临夏州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条件成熟,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厦门扶贫车间课堂这一首创尝试,受到了妇女群众的欢迎。“做工、学习,双头赚!”35岁的临夏市枹罕镇石头洼村村民马阿米乃高兴地说。

  农业产业化 带动农民增收

  最近,临夏县莲花镇鲁家村四社的殷仲强夫妇很忙。他们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管理的几十亩高原夏菜已经下苗了,长势良好。未来,他们的蔬菜将由甘肃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包销。

  今年3月,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在临夏县北塬园区租下3815亩的10年期蔬菜种植土地,并在当地注册成立“甘肃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所有当季的苗已经种下。甘肃成伯农业总经理林秋香说,今年种植的高原夏菜和油杏等经济作物,有些种类是首次在这块土地上种植的。她表示,公司将引导农户参与高原夏菜种植,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

  近日,来自厦门的夏润公司、传田公司两个现代农业基地在和政县也已经动起来了。夏润公司的千亩松茸基地,在本月下旬将开始采摘。

  除了现代种植技术外,这些公司正在建立冻库、现代化加工车间等,通过实实在在的产业带动贫困户致富。

  据了解,目前,厦门市正集中力量,调动人、财、物,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从产业、教育、卫生、就业、消费等方面,加大对临夏州尤其是东乡县、临夏县的64个挂牌督战村的帮扶力度。今年,厦门市财政安排挂牌督战村专项帮扶资金2615.8万元,共有2.38万贫困人口受益。目前,已经实现挂牌督战村结对帮扶资金全覆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