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坚定必胜信心 凝聚攻坚合力 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发言摘登

 2020/06/10/ 0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持续用力断穷根 尽心竭力促脱贫

  厦门市副市长 黄晓舟

  厦门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遵循“临夏所需,厦门所能”的原则,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做好厦门市与临夏州对口帮扶协作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结对帮扶以来,厦门市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9.44亿元,累计实施帮扶项目899个。目前,厦门市6个区和火炬高新区与临夏州8个贫困县(市)、38个镇街与临夏州52个贫困乡镇、128个村居与临夏州162个深度贫困村,均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形成“两地四级联动”和全覆盖结对帮扶协作格局。去年,厦门市专门制定出台鼓励企业到西部贫困地区投资专项扶持政策,累计引进57家企业落户临夏州,投资总额约9亿元。结对帮扶以来,累计劳务输转到厦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5378人,帮助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20376人,帮助贫困人口到其他地区就业4862人。累计采购临夏州特色农产品1.8亿元,其中2019年消费扶贫完成1.2亿元。每年选派特级教师、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和专技人才等赴临夏州开展培训活动。结对帮扶以来,累计举办培训班588次,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才33583人次,累计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3089名。2019年,社会帮扶资金达7532万元,较2018年增长100%。

  厦门市帮扶临夏州的主要经验做法是:以国企带动民企推动产业扶贫;以扶贫车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脱贫;以定向采购方式促进消费扶贫;政府与社会力量携手帮扶挂牌督战村,这些经验做法在帮扶工作中已经取得了突出成效。下一步,厦门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此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全力做好各项对口帮扶工作,高质量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助力临夏州东乡县、临夏县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助力临夏州携手奔小康。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深化协作合力攻坚

  福州市副市长 严可仕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断完善协作机制,拓展协作领域,提升协作成效,扎实有效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再上新水平。

  福州市坚持把组织领导作为扶贫协作的根本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聚焦解决工作难题。始终把劳务协作作为一项重要抓手,3年多来累计接收定西贫困人口来榕就业1346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306人次),帮助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3901人实现就近就业,帮助定西贫困人口30015人到东部其他地区就业。针对定西干旱少雨、生态脆弱的实际情况,福州市创新扶贫思路,运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大力推进生态扶贫,3年多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955.2万元,在定西实施生态林2万亩,发展中蜂养殖2万多箱,种植菌草9235亩。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近几年共引进了55家企业到定西投资,实际投资额6.36亿元,建设扶贫车间203个,带动了1.3万多名贫困人口增收。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和产业扶贫的市场牵引。2019年,福州市共采购甘肃农副产品1.99亿元,带动贫困户3.14万人增收。坚持发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挂牌督战。目前,两市119对乡镇(街道)结对全覆盖,共组织了20对市直部门、137对学校、49对医院和637对村村、村企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2020年,福州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资金帮扶、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等工作,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六大任务,着力提高协作水平和帮扶成效,聚焦未摘帽退出的通渭县、岷县和119个贫困村冲刺清零、如期退出,助力定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