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坚定必胜信心 凝聚攻坚合力 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发言摘登

 2020/06/10/ 0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敢死拼命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临夏州委书记 郭鹤立

  2019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今年以来,我们紧盯剩余的3.25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78%)、66个贫困村、2个贫困县,扎实推进“3+1+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奋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一是聚焦聚力推动工作落实。州委坚决扛起脱贫攻坚和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强力推进挂牌督战,逐村逐户制定作战方案和计划,倒排工期、对账销号。对8县市特别是未摘帽的东乡县、临夏县2014年以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检视核查,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一体推进。对57名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的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形成了有力震慑。

  二是从严从实坚决整改问题。坚持把接受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坚决整改反馈问题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目前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正在完善资料、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到户到人弥补短板差距。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控辍保学成效巩固难、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拆旧复垦有差距、部分群众供水不稳定等问题,下功夫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彻底解决户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临夏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方案建设任务。

  四是有力有效促进产业就业。实施种植结构调整“60万亩工程”,扩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推广林下经济,配套跟进农技服务和农业保险,提高种植业效益。目前266家扶贫车间复产256家,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专项行动,深化消费扶贫,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3亿元。通过汇报对接,厦门市落实财政援助资金5.77亿元,开工帮扶项目217个;中央统战部、中石化、南光集团等8家中央单位计划落实帮扶资金1.29亿元,已到位8817万元。

  五是早谋早为增强发展后劲。坚持在发展中脱贫、在发展中致富,以项目为龙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超前谋划项目,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加工等支柱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造了大批就业机会。

  立足实际 积极探索长效机制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甘肃区域总裁 葛向荣

  自2018年4月起,我们结对帮扶东乡县。在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坚持“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组建20人的专职扶贫队伍,投入约4亿元,结合自身优势、立足东乡实际,推进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教育扶贫扶智、就业扶贫扶技的“4+X”扶贫模式,积极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党建扶贫扶志:坚持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在东乡建立一线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桥头堡作用;选聘一批“老村长”作为碧桂园扶贫“公益岗”协助开展思想扶贫工作;着重培养“新支书”,通过开展研学活动拓展其思路和视野。

  产业扶贫扶富:聚焦东乡羊、东乡土豆和东乡刺绣三大产业,坚持“强主体、抓两端”,成立碧乡东乡分公司,开展市场化运营帮扶,提升产品附加值。一是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开展消费扶贫;二是设立东乡养殖产业协会,选拔帮扶20个养殖合作社、土豆合作社,提升合作社自身能力建设;三是建设东乡刺绣枢纽作为展示东乡文化和扶贫成果的示范交流基地;四是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

  教育扶贫扶智:碧桂园高度重视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根本性作用。一是投入3亿元在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建设占地150亩的临夏州国强职业技术学校,预计今年9月将迎来首批500名学生。二是投入1700万元援建龙泉学校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三是投入358.1万元设立爱心助学专项基金,帮助1142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就业扶贫扶技:碧桂园联动方大集团等扶贫车间开展岗前培训工作,将农民培养为产业工人,并利用企业现有岗位安排贫困户就业,打造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开展刺绣订单培训,为贫困户开展拉面、厨师、手工艺、电商等技能培训。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碧桂园将在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聚焦东乡县剩余1.28万未脱贫人口,整合集团资源、集中优势兵力,坚决“啃下硬骨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