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环县:“三招”推动基层党建“实打实”

 2020/06/11/ 07:57 来源:陇东报 记者解天文 通讯员刘兴龙

环县:“三招”推动基层党建“实打实”

  陇东报记者 解天文 通讯员 刘兴龙

  每日甘肃网6月1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近年来,环县坚持“出实招”“用细招”“拿硬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打实”。

  “出实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环县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探索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出实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队伍监管,保持驻村队伍整体稳定,对年内到期尚未轮换和县级提拔交流的原则上不予轮换。截至目前,已逐步清理因家庭困难、身体健康问题、不符合选派条件、不胜任工作等驻村干部104名,调整职务“倒挂”驻村队员35名,为36个非贫困村选派了驻村干部。对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集中约谈和轮训,开展了“全覆盖式”暗访督查,督促全面纠改。

  据悉,环县各乡镇在基层党建的引领下,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已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包抓集体经济薄弱村责任机制,突出抓好32个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集体经济项目,预计年底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

  “用细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环县建立了县委常委联系督导、组工干部巡回辅导、党(工)委班子成员包抓指导机制,建立“任务分解、标准明晰、措施细化、实施精准、责任到底”的落实体系。制定印发了《全县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了提升方向和争创指标,确保任务有序有力推进。

  通过扎实开展村干部“三化”试点,公开选聘48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出台了《专职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完成52个村文书公职化试点工作,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101名。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功能优势,全县所有党组织和15220名党员安装使用“甘肃党建”APP,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通过争创评比,全县评定18个五星级、103个四星级、264个三星级、127个二星级、12个一星级、34个后进党支部,全部分类制定了工作方案,对标提升。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倒逼各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充分运用成效显著的党支部作为建设示范点,以达到树立标杆引领的作用。

  “拿硬招”推动“四抓两整治”

  为了打通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环县全力抓带头人队伍建设、抓阵地建设、抓党内政治生活、抓基层基础保障,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大力整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研究确定50项“硬核”措施,拓展到所有领域进行集中整治。

  通过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和资格联审机制,推动5个社区和217个村实现“一肩挑”。大力实施村级阵地“提质达标”行动,年内计划新建改扩建村级阵地41处,现已完成主体建设15处。建立“旬提醒、月通报”和责任约谈制度,实现运用“甘肃党建”开展组织生活全覆盖。实行“基础报酬+绩效报酬+奖励报酬”的发放制度,为141个脱贫村村组干部发放专项奖励726万元,设立村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100万元。

  环县还坚持县级领导干部“村村到”,组织部长深入未脱贫村逐村调研,逐一制定方案、建立台账。印发了《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564个支部开展了集中学习教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