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2020/06/18/ 03: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记者 王光庆 谢志娟 崔银辉 朱婕 定西日报记者 王谦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元古堆村盖起了“小别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光庆 谢志娟 崔银辉 朱 婕 定西日报记者 王谦虚

  立于元古堆山头,举目已是千山绿。

  七年前,眼前的这个小山村被称为“烂泥沟”。低矮的土坯房、泥泞的黄土路,一阵风刮过,满嘴黄土味。那时的元古堆人均纯收入1465.8元,贫困面57.3%。

  好日子是什么样的?乡亲们想着,好日子就是吃得饱,穿得暖,出门路好走,住上好房子。

  好日子真的盼来了。2013年,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元古堆。从那时起,村里有了大变化。

  元古堆人记住了“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叮咛。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元古堆村民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他们引资金、谋项目、兴产业、美家园、改民风……元古堆人盼望的好日子变成了现实。

  元古堆的精气神

  夏日的元古堆,山滴翠,水清粼,鸟啾啾。村民或忙于农事,或张罗产业,不同以往。

  将时间的齿轮倒拨7年。那时的元古堆村民除了种种田,不知道该干点啥。农闲时节,多数群众满村溜达,要么,靠着墙根拉家常。日子似乎就可以这样无穷无尽地过下去了。

  郭连兵是村里有名的“刺儿头”,他和大家一样没想到,总书记来到了元古堆,更没想到自己能和总书记握手、交谈。2013年春节过后,郭连兵和其他17位村民一起到福建参加了培训。从3月19日到4月19日,短短一个月,40岁的郭连兵实现了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

  第一次坐火车,而且是卧铺,像床一样;

  第一次见到大海,黄土地的儿子终于看到,原来大海是这般浩瀚;

  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在培训班班主任的帮助下,郭连兵申请了QQ号,他给自己起了网名——春暖花开,后来有了微信,依旧“春暖花开”;

  ……

  在培训结束的前一天,郭连兵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一字一字,写了好几遍,他才满意。

  回到元古堆是春日的夜晚,天空飘着蒙蒙细雨。郭连兵看到村子里正在修路,他感觉到,不仅自己变了,元古堆村也要变了。

  脱胎换骨的“刺儿头”郭连兵当选为村干部,当选后,他带领群众一起发展产业,治理家园。元古堆村建立村级网格化管理体系,设一、二级网格员,41名群众参与村民自治;设立保洁岗、基础设施维护岗等5类村级公益性扶贫岗位,39名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收入;设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让群众通过向上向善的行动换积分、用积分换奖品,在村民中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为群众进行“菜单式”技术培训,激活群众增收致富的“原动力”。

  7年,元古堆焕然一新。

  元古堆不仅美了“颜值”,更提升了“内涵”。

  “以前路不成,都不轻易出门,最远就是去会川赶个集。种上洋芋,也拉不出去卖不了。”杨天云说,“现在不仅路好走了,2018年家里还通了网,我都在快手上学百合种植技术,了解行情呢。”

  “我最怕担水了,尤其是下雨天。摔倒后,后面水桶的水裹着泥,直从脖子往背上淌。”田梅香说,“现在通了自来水,家里也有洗澡间,大家都爱干净、讲卫生了。”

  “以前村里经常听到吵架声、叫骂声。”李吉伟说,“现在基本上都听不到了,无论是婆媳间还是邻里间,和睦了很多。”

  2016年,元古堆获得“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称号,2018年成为中国脱贫攻坚示范村,实现了“华丽转身”,元古堆村民变得昂扬、自信。

  元古堆村,有了精气神。

  正是这份勃勃生机,吸引了从甘肃政法大学毕业的杨学桃回到家乡,进入感恩山乡旅游公司,为家乡的发展注入新活力,让家乡更有精气神。

  郭连兵说,接下来他要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立足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带领乡亲们把青山绿水的元古堆建设得更加美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