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2020/06/18/ 03: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记者 王光庆 谢志娟 崔银辉 朱婕 定西日报记者 王谦虚

  产业链上建支部

  食用菌种植+光伏发电,是一种怎样的混搭?

  在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光伏食用菌种植基地”,这两个听上去毫无关联的东西,竟组成了“跨界”组合。

  而这个组合的结果,可以带动村里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这个组合,也成为元古堆村党支部打造“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一项生动实践。

  走进光伏板下的羊肚菌大棚,黑色的沃土中,菌柄洁白的羊肚菌高低错落,正可劲地生长。

  村党支部书记朱恵军和副书记董建新小心翼翼地挪着脚步,生怕一不小心踩到这些露出头的“宝贝”。看看长势,董建军十分肯定:“再有一周就可以采摘,一公斤鲜菌能卖180元,11亩土地的22个大棚,预计能给每家贫困户带来3000元的收入。”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党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核心一条就是看能不能带领群众致富。

  2013年以来,元古堆村党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在“努力”上下功夫,村里充分发挥党员、人才在精准扶贫中的骨干引领作用,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向发力、互促共进。

  担任着“光伏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之职的董建新,积极对接技术、企业、市场,虽说有时忙得连家都顾不上回,但他觉得,党员为群众办事,天经地义。

  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新组织设置模式,以种植、养殖和乡村旅游等七大富民产业为依托,成立产业党支部,探索创新“企业主办+群众入股”等产业发展模式,先后为3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入会群众分红132万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开展的“双富先锋活动”,吸纳22名党员在合作社运营中发挥“领头雁”作用。由致富带头人领办带办的专业合作社5家,吸收362名村民加入合作社,逐步形成“能人创业做示范,群众积极跟着干”的生动局面。

  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七年来,村里群众的腰包更鼓了、日子红火了,全村存款余额达到540万元,户均1.2万元,其中存款5万元以上38户。宽带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群众获取外界信息、加强与外界交流的渠道更加畅通,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朱恵军说,下一步,村里将继续抓党建促发展,打造党性体验基地、乡村旅游基地、“三变”富民基地,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办好合作社,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巩固好,不断夯实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基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