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2020/06/18/ 03: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记者 王光庆 谢志娟 崔银辉 朱婕 定西日报记者 王谦虚

元古堆村新貌。 拍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梦想希望在延伸

  “曾经,外面下大雨,教室里下小雨。三四个同学围着一张桌子学习,有的学生连凳子都没有……习爷爷来了后,可以到新学校去上学了。我们的校园可美了,一进校园,迎面是五星红旗,右边是三层教学楼,走进教室,以前的水泥黑板变成了多功能电子白板。我们还有免费的营养早餐。”

  6月11日,元古堆小学学生罗瑞在自己的作文中写道。

  在元古堆小学执教11年的杨新龙老师说,7年前的孩子们不知为何读书,蓬头垢面,见了陌生人胆怯、羞涩,直往后躲。

  学校,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建于1969年的元古堆小学,原名为渭源县田家河乡下滩小学。40余年的风吹日晒,让这所学校破旧不堪。元古堆村的乡亲们,渴望孩子们能享有更好的教育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元古堆村后,依据全村总体规划,政府投资300多万元将学校整体搬迁,学校更名为“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小学”。新校园占地面积3828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060平方米,配有计算机室、美术室、图书阅览室等多功能教室。

  不仅让孩子们拥有好的教育环境,更要让孩子们享有好的教学质量。“这些年,学校老师的学历普遍提高了,多是本科毕业生,教师学历合格率为100%。”元古堆小学校长瓦永福说,“为了提高讲课质量,我们也不断让老师们参加各种培训。”

  对此,杨新龙深有体会:“以前给孩子们上课没有思路,照书一读就好了,现在通过培训、学习,我感到老师就是引导者。”为了上好一节课,杨新龙先把孩子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再分层次地设计问题,根据难易程度有针对性地让同学们回答,做到有的放矢,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

  “现在家长更重视孩子的教育了。不少家庭是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回来照顾孩子。”瓦永福说。

  近年来,元古堆小学被评为定西市教育教学先进集体、渭源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后有20人次被渭源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如今元古堆小学的孩子们自信、大方、有礼貌,看到陌生人会主动鞠躬问好。

  罗瑞在作文结尾处写道:“在这么好的条件和环境中,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时光不语,山河见证。2018年底,元古堆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789元;全村危房已全面消除;自来水入户439户,饮水安全率达100%;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

  惠风拂陇中,捷报频传耳。2019年,渭源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6%,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全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99.39%。

  曾经“苦甲天下”的陇中大地亦是山河一新。2019年底,定西市贫困人口减少到4.1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8%。全市1101个贫困村有982个脱贫摘帽,安定、陇西、临洮等5县区实现脱贫,通渭、岷县将于今年实现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开启新征程,行者方致远。

  我们阔步走在大路上——向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