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复垦复耕5.8万亩 复耕率达84% 兰州新区秦川镇“四个强化”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

 2020/06/24/ 10:2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建平

复垦复耕5.8万亩 复耕率达84%

秦川镇“四个强化”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

  每日甘肃网6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撂荒地整治是打好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新区秦川镇积极统筹谋划,稳步有序推进,为促进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镇村及时成立撂荒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负起撂荒地整治的主体责任。镇上多次召开撂荒地整治专题会,对开展农村撂荒地整治工作再安排再强调,明确各村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的工作责任,细化分解任务,限定整治时限要求,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召开会议、广播宣传、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倡议书、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宣传中央和省、市、新区及秦川园区关于撂荒地整治的相关政策,增强宣传针对性,教育广大农民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恢复撂荒地耕种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增强爱惜土地、种好土地的自觉性,激发农民群众种地热情,引导群众有序复耕复种。

  强化分类施策,稳步有序推进。

  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认真分析撂荒原因,紧盯重点区域、整片撂荒、弃耕农户,破解撂荒难题,解决瓶颈问题。对已流转但撂荒的土地,督促流转单位尽快集中复耕复种;对还没有流转但撂荒的土地,通过动员群众向合作社和园区农业公司流转复耕复种或动员群众自行复耕复种的形式,积极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复垦复耕5.8万亩,复耕率达84%;全镇种植面积10.84万亩,较去年增长68%。

  强化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根据职责分工,强化法律政策指导引导和日常监督检查,组织镇村干部对各村撂荒地信息逐地块进行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工作台账,分类施策,镇主要领导及时到现场督促指导,镇村干部加班加点现场督促,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加强指挥调度,实行撂荒地整治日报告、周调度制度,各包村干部每天上报撂荒地整治进度,每周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维修已损毁的渠道和机耕道,为复耕复种打好基础。

  下一步,秦川镇将持续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积极引导农民复耕复种、应种尽种,为稳定提高全年粮食产量奠定坚实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