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农民日报】通渭县金银花

 2020/07/02/ 17:47 来源:农民日报 姚媛

通渭县金银花

  姚媛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属典型的温带半湿润半干旱性季风气候,县域内土壤清洁无污染,为发展金银花等特色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通渭县所产金银花绿原酸、木樨草苷含量达到3%和0.101%,显著高出《国家药典》标准规定的1.5%和0.05%,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近年来,通渭县抢抓定西市打造“中国药都”战略机遇,把金银花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优化生态环境的“黄金”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做大、群众增收与环境改善相宜相长的新路子。

  2017年以来,通渭县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2亿元扶持发展金银花产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种苗补贴70%、农户自筹30%的扶持政策;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免息金融贷款支持,彻底打破了不同群体发展资金短缺的“瓶颈”。

  近年来,通渭县的金银花种植规模迅速增长。从2017年开始,引进“北花一号”,调运优质种苗1122万株,由试验田推广向大田种植,到2019年底,全县金银花种植基地累计达到7万亩。目前,通渭县三大金银花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全县还同步建成“北花一号”种苗繁育基地150亩,年产种苗1400万株,已成为西北最大的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金银花种苗繁育基地、优质金银花产品生产和供销基地。

  通渭县持续延伸金银花产业链条。以通渭清凉沅公司为龙头,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金银花绿色标准化生产及质量提升研究,还与企业签订了金银花购销合同和衍生产品开发协议,建成烘干加工车间11个、鲜花年加工能力达到2500吨。

  全县金银花参与种植农户达到2.3万户10.3万人,其中贫困户1.7万户7.8万人,户均种植3亩以上,种植户年收益在1.5万元以上。2019年,通渭县产花面积达到3万亩,年产鲜花750万公斤、亩产250公斤,鲜花交售额突破1.5亿元,干花销售产值达到2.4亿元,直接受益贫困户1.1万户,其中1210户贫困户依靠金银花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如今,通渭金银花的品牌优势逐步显现。成功举办了两届通渭金银花节,研发金银花茶、金银花日化品等“清凉沅品牌”衍生产品4种,制定DB62甘肃省地方标准4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