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用匠心建造精品 以品质造福陇原——甘肃懋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2020/07/03/ 0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用匠心建造精品 以品质造福陇原

——甘肃懋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金徽财富中心。

全国AAA级信用等级证书。

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二期技改项目。

  “诚信为本、质量第一、追求卓越、服务社会”,这是甘肃懋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一直孜孜以求、严格遵循的企业宗旨。自2006年3月创建以来,懋达建设以其民营企业的独有魅力和灵活机制,在“科学管理、质量为本、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竭诚服务、追求卓越”经营理念和“建一个工程、交一方朋友、育一批人才、树一座丰碑”企业理念引领下,不断调整发展思路、迅速适应环境变化、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用一流的管理、带一流的队伍、创一流的企业,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小城镇建设、劳动就业等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经过14年的不懈努力,懋达建设已从注册资金1.2亿元的“小企业”,成功发展为年产值6亿元、年施工能力30万平方米、年竣工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的优秀建筑施工企业。同时,还取得了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水利水电工程、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消防设施工程、起重设备安装工程、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贰级等多项资质,形成了以房屋建筑为主、相关产业并举的经营结构,更走上了多元化、集约化、规模化的锐意进取、创新发展之路。

  党建为引领 初心促前行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党的组织体系引入企业管理,将党的工作方法融入企业制度建设、嵌入现代企业管理之中,不但能够形成强大的企业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更能够强力引领和保证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自成立之日起,公司就高度重视组织管理工作,并经兰州市城关区非工委批复,正式成立了中共甘肃懋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公司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立足公司实际,创新性地推出了以“学公司管理制度、学工程管理办法、学施工技术规范,争创先进部室、争做优秀员工”为主题的“三学两争”活动,有效发挥了党的思想引领作用。

  多年以来,公司更是始终把讲政治、强党建、促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企业发展的“根”与“魂”的位置,始终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不仅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而且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确保了“懋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质量为先导 广厦自岿然

  随着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工程质量要求更高,工期更短,环保和文明施工要求更严,投入更大。能否占领市场创造效益,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对此,懋达建设领导层在全面分析建筑市场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走向市场的金字招牌”这一发展准则,并始终坚持走“质量兴企”发展之路。

  在落实牢固树立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意识方面,懋达建设认真贯彻《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条例和国家相关质量标准规范,坚持依法办事、按标准办事,把创优质工程作为企业自下而上发展的重要前提。同时建立了工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水平。在实行分级管理发挥各级管理职能方面,建立了公司、项目经理部、分承包方分级管理体系,还定期召开公司、项目两级质量管理工作会议,根据工程项目的构成情况、难易程度、施工合同要求,确定质量管理目标,明确质量管理标准。编制质量管理计划,分解岗位质量管理和工序质量管理责任,从而形成了工程项目全员全过程的质量责任保证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

  自成立以来,公司先后承建了兰州金徽财富中心、天水成纪新家园棚户区改造项目、金徽商业广场、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优质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150万吨采选工程、兰州安宁·亚泉湾商住小区等一批省市优质示范工程和样板住宅小区,施工质量均得到了住建部门、同行、业主和住户的一致认可,承建的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了100%。

  安全为准绳 船稳方远航

  一直以来,懋达建设就对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不懈怠、不马虎,紧紧围绕“技术安全、视觉安全、细节安全”,牢固树立了“安全生产是生产力、安全生产是经济效益、安全生产是工期保证”的工作理念。

  在靠实安全责任方面,公司认真落实项目经理第一责任人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靠实安全责任,更制定了《高空事故应急预案》《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用电事故应急预案》《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等一系列预案并经常组织演练。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方面,公司针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制度条例、技术操作标准等,坚持采取集中培训、案例剖析、试卷考试等方法,让每个施工人员增强安全意识。还通过在生产现场悬挂安全标牌、安全标语,开设安全橱窗、安全专栏,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同时,公司还充分发挥了专职安全员职能,对各施工部位和阶段实行实时监控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抓好“三宝”“四口”“五临边”,对危险源严格监管。通过严格落实奖罚制度,对发生的安全事故有效做到了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在安全生产的保驾护航下,公司的金徽财富中心项目先后荣获“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工程”“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兰州市建设工程白塔金奖”等荣誉,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优质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二号酿酒车间工程、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优质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景观广场工程均荣获了“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奖”。

  责任为根本 胸怀千万家

  一个优秀的企业,一定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个特别优秀的企业,一定是一个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楷模。如何把企业发展与关爱员工、服务社会结合起来,懋达建设交出了范本式的答卷。

  一直以来,公司就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有效保障了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每年根据社会发展情况及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对员工工资采取普调形式,建立了工资增长长效机制;每月按时足额缴纳各类社会保险,同时实行员工免费营养三餐制度;在公司工会建立了员工关爱基金,设立了家庭困难职工每年补助、员工及员工子女新婚礼金、员工子女考入大学奖励、员工每年定期体检等一系列关爱政策。

  此外,公司开展了“情系家乡建设,共谋教育发展”公益助学捐款活动,为徽县四中等多所中小学发展特色素质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捐助200余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制定了“资助贫困学生实施办法”,确定了小学生每人每月300元、初中生每人每月400元、高中学生每人每月800元的定向资助标准,资助了不少贫困学生。投资5000余万元建立农林生产基地,种植景观绿化苗木,先后流转农户土地2600余亩,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多元化扶贫带困模式,一次性付清13年的土地费用。基地用工方面,优先考虑周边村社贫困户中的富余劳动力,从而带动就业,既增加了农户经济收入,又解除土地流转户的后顾之忧……多年来,懋达建设以海川之胸怀回报社会、明善立信、扶弱济贫、捐资助学、赈灾救援、助力脱贫,为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千秋功业才起步,康庄筑就路正远。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砺,懋达建设已经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培育了优秀的管理团队、拥有了独特的竞争实力,正在全力塑造“管理科学、质量优良、安全文明、速度超前、服务细致”的品牌形象。2018年,公司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被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评为“甘肃省优秀建筑业企业”,公司领导和项目管理人员多次被授予“甘肃省优秀建筑业企业经营者”和“甘肃省建筑业优秀建造师”荣誉称号,公司多名技术管理骨干也先后入选行业协会及专业管理专家库。

  坚守工匠精神,勇立时代潮头。懋达建设将严格遵守各项工程建设标准规定,继续完善公司管理体制,不断推动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懋达人将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带着光荣与梦想扬帆远航,继续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应有贡献,续写更加辉煌的明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