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权威发布

甘肃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

 2020/07/08/ 0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

  (1996年6月1日甘肃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4年6月4日甘肃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甘肃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的决定》修正 2010年11月26日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第一次修订 2020年6月11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二次修订)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43号)

  《甘肃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已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20年6月11日修订通过,现将修订后的《甘肃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公布,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6月11日

  目 录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市场准入

  第三章 工程发包

  第四章 工程承包

  第五章 中介服务

  第六章 质量安全

  第七章 监督管理

  第八章 法律责任

  第九章 附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建筑市场监督管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维护建筑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凡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各类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其附属设施的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均应遵守本条例。

  第三条 建筑市场活动,应当遵循统一开放、有序竞争、诚信守法的原则。禁止以任何形式垄断建筑市场或者扰乱市场秩序。

  第四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建筑活动的统一监督管理,其所属的建筑管理、质量安全、工程标准、工程造价、招标投标等机构按照各自的职权,负责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建筑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第五条 从事建筑活动应当遵守工程建设程序,执行国家和地方工程建设标准,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创新管理方式,保证工程质量,降低能耗,保护环境,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

  第二章 市场准入

  第六条 工程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取得执业资格,经注册后,方可在其执业资格许可范围内从事执业活动。

  第七条 从事建筑活动的企业应当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资质申请,取得资质后,方可在其资质等级许可范围内从事建筑活动。

  省外企业进入本省从事建筑活动,应当向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送企业基本信息,经登记后纳入全省统一的建筑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公平参与建筑活动。

  第八条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取得资质或者资格从事建筑活动的企业和工程建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定期或者随机检查。

  对因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企业资质标准要求的,应当责令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公告,经整改仍未达到要求的,可以撤回其资质。被撤回资质的企业,可以在资质被撤回之日起三个月内,向资质许可机关提出核定低于原等级同类别资质的申请。

  第九条 依法招标的建筑工程项目,应当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交易,承包单位通过投标承包工程。

  第十条 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或者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不再领取施工许可证。

  按照规定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一律不得开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工程项目分解为若干限额以下的工程项目,规避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第十一条 建筑工程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二)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四)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五)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

  (六)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七日内,对符合条件的申请颁发施工许可证。

  第三章 工程发包

  第十二条 建筑工程应当依法发包并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项目法人或者管理机构;

  (二)已取得建设项目规划许可;

  (三)有满足工程发包所需的资料和文件;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十三条 建筑工程的发包单位与承包单位应当依法订立书面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第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违法发包:

  (一)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个人的;

  (二)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的;

  (三)依法应当招标未招标或者未按照法定招标程序发包的;

  (四)建设单位设置不合理的招标投标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

  (五)建设单位将一个单位工程的施工分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不同的施工总承包或者专业承包单位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条 发包单位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违反工程建设程序;

  (二)对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提出不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要求;

  (三)迫使承包单位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竞标;

  (四)任意压缩合理工期;

  (五)要求承包单位购入其指定的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或者指定生产厂、供应商;

  (六)要求承包单位将建筑工程转包或者违法分包给指定单位;

  (七)自行或者授意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提高或者降低计价标准编制造价成果文件;

  (八)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行为。

  第十六条 政府投资项目推行代建制。

  发包单位通过招标方式选择代建单位,负责项目投资管理和建设实施的组织工作。

  具体代建办法由省人民政府制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