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舟曲“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2020/07/09/ 0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顾丽娟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王磊在查看蜂箱。 本组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核桃园里散养的土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6月的一天,来到舟曲县曲瓦乡城马村达尕坪,大片的核桃园里,绿树成荫,传统棒棒槽养殖的中华蜂嗡嗡成群,散养的林间鸡鸭遍地觅食,核桃树上结满了核桃,林下产业一片生机……此时,26岁藏族小伙王磊正穿梭于核桃园里,查看蜂箱、喂食土鸡,忙得不亦乐乎。

  王磊是城马村人,也是达尕坪王森林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曾在武汉传媒大学学习音乐的他,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也曾梦想着大学毕业后去“北上广”等大城市闯荡一番。

  “2018年大学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乡,接手了父亲留下的这片核桃林,算是子承父业吧。”王磊告诉记者,父亲于2000年在城马村达尕坪承包了30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核桃树,2011年,又成立了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核桃园里养殖土鸡、鸭子和中华蜂,带动群众增收,2017年已初具规模。然而,就在2017年3月,正上大三的王磊接到老家来的电话,父亲身患重病,需要他回家照顾。

  尽管四处就医,父亲还是于2018年6月病逝。“父亲辛苦一辈子用生命换来的产业,不能就这样倒下,所以我决定返乡创业。”王磊说。他挑起了合作社的担子,开始发展林下经济。

  刚接手时,王磊对合作社事务几乎一无所知,甚至不知道合作社是做什么的。

  “当时合作社规模、基础设施和防疫方面都不完善,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王磊意识到,要想把产业做好,就必须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结合起来,自己也要从头开始学习农业知识。

  这两年,王磊不是在拜师学艺、参加培训,就是在外出观摩、请教专家的路上。回到村里,还要将学到的东西转化到合作社的实际经营中,一直在为合作社奔波着。

  辛勤的付出,结出了硕果。两年多的时间,王磊将合作社林下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核桃林逐渐发展成为一条集种植、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林下经济产业链。通过吸纳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村民前来务工,带动了全村60多人增收,并为20多名农户和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林下种植养殖特色产业也成为城马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村民王金全在合作社工作已有一年多时间,负责养殖蜜蜂、喂养土鸡等工作,由于之前养过蜜蜂,这份工作干起来得心应手。“每个月4000元工资,按季度发放,离家近还能顾家,不用再外出打工,生活真的方便了。”

  如今,合作社已经走上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之路。2019年,王磊带领合作社发展的林下种植养殖业创收140多万元,为入股农户分红14万元,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当地群众的收入。

  在经营好合作社的基础上,王磊还注册创立了自己的品牌,2019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销售本地农产品,当地特色农产品散养鸡、土鸡蛋等销量大幅提高。

  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王磊带领合作社团队,将青核桃皮变废为宝,成功研发出了一款纯天然的洗发剂。目前,正在寻求销售团队。

  “作为新农人,我们将致力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逐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增收。”王磊说,下一步要扩大合作社规模,建设集观光走廊、亲子农场和休闲体验区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促进农旅融合,让更多热爱乡村生活的人爱上这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