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选登】严惩恶势力犯罪 营造平等发展环境

 2020/07/10/ 0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尤婷婷

【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选登】

严惩恶势力犯罪 营造平等发展环境

  基本案情

  2015年至2018年,合作市当周神山藏文化国际生态旅游栈道和管网项目、客运中心枢纽工程等4个重点项目在知合么村地界建设施工期间,该村村民更某某等7人以言语威胁、堵门阻工、聚众造势、恶意磋商等手段,多次强迫施工方接受其砂石料垄断运输服务,或强迫他人退出砂石料拉运经营活动。

  诉讼过程

  合作市检察院审查认为该案属于恶势力团伙犯罪,以强迫交易罪对更某某等7人提起公诉。合作市人民法院判决认定案件涉恶,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更某某等7人二年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主要做法

  该案由合作市检察院检察长担任主任检察官,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办案组,通过精准审查,认真研判,在检察环节准确认定案件涉恶,应当从严惩治。同时,针对辖区内存在的侵害建设施工企业权益的类似违法行为,向合作市政府发出加强市场行业管理等意见的检察建议,引起合作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市场环境开展了拉网式专项治理,为各市场主体营造了平等、自愿、有序、规范的交易环境。

  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维护民营企业权益,既要严厉打击侵害民营经济发展的黑恶势力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也要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做好案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助推营造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使民营企业家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投资创业热情进一步释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