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陇西县万山村党支部书记孙潭林:“党和政府帮助我致富了,我也要帮助乡亲们致富”

 2020/07/14/ 10: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00713144643.jpg

孙潭林接受记者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7月13日上午,陇西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在兰州拉开帷幕。

  陇西县碧岩镇万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脱贫致富的,人要饮水思源,我也要帮助乡亲们致富!2015年,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如今,我和乡亲们正行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

  在陇西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现场,孙潭林向记者分享了他和乡亲们致富的故事。

  2009年,孙潭林在外打工时认识了一个养猪专业户,在学习了相关养殖经验后,决定回家养猪。由于缺乏技术,孙潭林在养殖初期遭遇了诸多挫折。2013年,孙潭林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经常到他家宣讲扶贫政策,关心他的生活,传授养殖技术,并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通过这笔资金,孙潭林改扩建了150平方米的水泥圈舍,购买了6头母猪;又通过到户产业项目引进了2头基础母牛。为了做好养殖,孙潭林承包了邻居闲置的20亩土地,种上了玉米,解决了饲料问题;为了增加收入,孙潭林又承包了10余亩地,种上了党参和黄芪。2017年,孙潭林仅卖仔猪就收入了5万多元。

  “帮扶干部和驻村干部大多是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来到我们山沟里,走东家进西家为乡亲们服务,为的就是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俗话说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我现在的生活虽然好了,但还有许多贫困的乡亲,作为一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我要为家乡做点事。”孙林说,“我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脱贫致富的,我也要为乡亲们服务。我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党组织的培养考察,2015年,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孙潭林说:“听说村里要搞养殖合作社,我找到村干部,申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把自己的养殖经验与技术分享给大家,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2019年1月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7月又担任了合作社法人代表,这给我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同年9月,合作社购进了仔猪40头。到腊月时,结饲料款,还给村集体分红1万元。”

  孙潭林介绍,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凤丽因父亲卧病在床,无法外出打工,去年10月合作社雇佣孙凤丽当管理员。如今孙凤丽既有了在家门口挣钱的稳定工作,又能照顾父亲,还能抽空料理家里的农活。贫困户刘吉堂是合作社带动起来的养殖户典型,从前他不懂养技术,总是养不好。自去年开始,刘吉堂隔三差五就来合作社讨教经验,经过技术指导,去年出售了60头仔猪,出栏了10头肥猪,2019年养猪纯收入就达到五六万元。

  “现在,合作社有能繁母猪10头,预计到年底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元。今年4月份,村委会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养猪场二期工程基本完工,吸纳了10多名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孙林说,“2019年,村上不少乡亲通过养殖走上了致富路,万山村也实现了整村脱贫。而这一切,我见证并参与了。我感恩,有党的好政策;我骄傲,有人志不的信念;我憧憬,要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