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年巨匠·京剧篇》央视首播

 2020/07/15/ 1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安宁

《百年巨匠·京剧篇》央视首播

  纪录片《百年巨匠·京剧篇》7月3日晚起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黄金时段首播。该片主要聚焦我国京剧旦角行当中四大艺术流派的创始人、并称为“四大名旦”的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和荀慧生。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百年巨匠·京剧篇》顾问尚长荣认为,“四大名旦”时期,剧目之繁多、剧目之新颖、剧目之多彩前所未有,无论是服饰、化妆、演唱还是表演,都达到了一个高峰。用文字和影视的形式推崇和传播这几位艺术先贤,不仅在继承研究上有历史意义,更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四大名旦”虽然演的都是京剧,但是风格不同,声腔艺术也不同,高低、刚柔分明,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流派。“他们都是实践家,唱作念舞都有绝招,发挥自己的艺术优势,敢于按照自己的追求、理解去展现自我的艺术风采。他们的流派风格跟他们自己的性格一样,真是艺如其人——流派是怎么创出来的,人品、人格和戏风,就是流派。”尚长荣建议,借此《百年巨匠·京剧篇》的拍摄与播出,引导人们学流派、演流派,不仅要学习他们高深的艺术造诣,还要研究他们追求创业求索的魄力。

  《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说,从萌发拍摄的创意至今,已走过十年。《百年巨匠》其实是在抢救历史,在给未来的文化史研究留下实录文献。正如表演艺术家、《百年巨匠》宣传片代言人蓝天野先生所言,纪录片中所记录的名人,“知道他们的人很少”,而“见过他们的人也越来越少”,应该说这是一个抢救工程。

  《百年巨匠·京剧篇》总导演周兵,是从甘肃走出去的著名纪录片导演,曾拍摄过《故宫》《敦煌》《外滩佚事》《昆曲六百年》等纪录片,也拍摄过10集纪录片《梅兰芳》。他说,这次制作,他和团队的好奇心其实是:他们为什么能成为巨匠?是什么原因造就了他们?《百年巨匠·京剧篇》的核心,就是要展现京剧之美——呈现舞台特色;同时要展现人——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之所以成为巨匠的奥秘所在。

  “我在‘四大名旦’的身上都看到的特点,不是聪明、运气,而是对职业的兴趣和专注。”《百年巨匠·京剧篇》导演蔡小敏说:“作为艺术家或者从业者,这一生除了自己的职业,没有其他能被打扰的事情,专注度非常强。在此基础上,他又很超前、有创新意识。对照我们做导演的工作,越来越多的人缺少专注的精神,这代大师到了后来物质条件也会越来越好,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依然只提高技艺。这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启迪价值。”

  (安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