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早产儿命悬一线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生24小时两次手术成功挽救生命

 2020/07/16/ 08:3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田小东

早产儿命悬一线 医生24小时两次手术成功挽救生命

  每日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心血管中心、小儿外科、产科、功能检查科、麻醉手术科等多学科专家联合,成功救治一名胎龄33周、患有急性肠扭转且出生后发生巨大肺动脉栓塞的早产儿。

  6月初,来自榆中的孕妇刘某急诊分娩一名体重2100克的男婴。患儿因为早产,出生后呼吸窘迫,需要持续呼吸机辅助通气。功能检查科专家在手术室内为患儿进行床旁超声提示:中肠扭转,需即刻进行手术。经过紧张的术前准备,医院小儿外科专家于当日20时50分为患儿实施肠扭转复位、肠切除、阑尾切除、肠吻合手术。患儿术后于23时转入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进行严密监护。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患儿术后12小时病情出现变化,发生急性肺动脉栓塞。专家们尝试进行内科积极治疗,高频震荡通气后,患儿血氧及循环仍难以维持,双下肢及胸腹部重度水肿,命悬一线。经过仔细的评估和讨论,专家们决定放手一搏,为患儿争取最后的生还机会。在医院相关专业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心血管中心对患儿成功实施体外循环下肺动脉切开血栓去除手术。

  经历两次手术,患儿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顺利渡过呼吸衰竭、循环衰竭、肾功能衰竭、凝血功能紊乱、内环境失衡、感染等各种难关,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目前,患儿已经治愈出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