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乡野劲吹文明风——白银市白银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侧记

 2020/07/16/ 09:07 来源:白银日报 高霞

乡野劲吹文明风

——白银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侧记

  高霞

  近年来,白银区将推动移风易俗、传承良好家风作为文明实践在农村落地生根的重要途径,通过完善群众自治组织,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掀起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让移风易俗入眼入耳,让文明道德入脑入心,让新风正气激荡铜城大地。

  文明实践引领新乡风。创新举措,让践行移风易俗成为一种习惯,白银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模范人物巡回宣讲、曲子戏展演、“家风家训故事”分享会、“婚姻家庭法律知识宣讲小课堂”等16项特色活动,寓教于乐,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创作主题歌曲《文明白银踏歌来》、小品《走不起的情》、音乐快板《移风易俗倡新风》、三句半《说说红白事儿》等文艺作品,通过移风易俗节目巡回展演的方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白银区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各村红白理事会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力宣传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新办形式,努力营造向善、向上、向好的婚丧嫁娶文明乡风。通过举办“敬老生日宴”、发放宣传折页、孝行文化墙展示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厚植文明新风。

  村规民约“约”出好民风。2020年,白银区45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治理、红白理事会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对村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浸润和引导作用,让村规民约真正走进老百姓心里,提振农民精气神,提升乡村文明风貌,逐步形成乡风文明新格局。同时,各村村规民约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在村文化墙、宣传栏进行展示,为各村新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既增加了乡村“颜值”,又提升了村民“气质”。白银区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激发农民荣誉感、上进心。目前,共评选出区级以上文明村32个,美丽庭院203户。

  文明积分兑出精气神。2019年以来,结合省妇联深度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要求,白银区妇联在强湾乡白崖子村、纺织路街道银馨社区等18个村(社区)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鼓励妇女参加勤劳致富政策宣讲、自觉抑制不良陋习、村庄清洁、邻里守望、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等文明活动累积积分,用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的方式,引导广大家庭树立美化环境光荣、遵纪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生活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现在,积分超市已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积分兑换已成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振精神面貌的新通道,激发了精神脱贫的主动性。截至目前,全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累计兑换积分33461分,共兑换各类物品926件,价值982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