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富民村里村民富

 2020/07/18/ 12: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高厚峰提着一桶采摘的西红柿走出拱棚,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七月,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的拱棚里瓜果飘香,成熟的西瓜、蜜瓜、西红柿挂满藤蔓,50岁的高厚峰在拱棚内来回穿梭,忙着采摘这些还带着露珠的宝贝。

  “这可是致富的金果果,村里的贫困户都靠种这些脱了贫。就拿这个西瓜来说,这个‘小糖丸’皮薄肉甜,包你吃了以后不想再吃别的瓜。”言及此,高厚峰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如今已进入瓜果采收季,富民村每天都上演着过秤、装车、数钞票的场景,这让大伙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以前种植大田作物,收入很低,孩子上学交学费都需要贷款。2013年我搭建了6座拱棚种植西瓜,并在瓜地里套种辣椒,当年6月‘小糖丸’西瓜错峰上市,每斤3总共收入3万元;第二年又建了一座日光温室,4月份就进入采摘季,又增收了3万元。”高厚峰一边摘着西瓜一边向记者说道。

富民村的瓜果进入采收季,拱棚内一派繁忙与丰收的景象

  看到高厚峰赚了钱,村里人坐不住了,都开始着手建拱棚。

  村民有热情,高厚峰的干劲更足了。他不但把自己的种植经验倾囊相授,还多次跑到外地观摩学习,琢磨人家的发展模式,帮助村民挑选能挣钱、有后劲的种植品种。

  2019年,镇上聘请高厚峰为农业技术员。“拱棚西瓜套种辣椒,一个棚两份收入;日光温室春季种西瓜,冬季种圣女果,两种作物都抢手。”村里人按照高厚峰教的方法种地,这才发现前些年的地都“白种了”,村民见了高厚峰个个竖起了大拇指:“老高,你可真高啊!”

高厚峰正在采摘成熟的辣椒 韦德占 摄

  富民村是一个移民村,辖3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51户783人。移民之初,这里处处是戈壁滩、盐碱地,贫瘠而荒凉,村民先后种过玉米、小麦、食葵、红花等作物,可忙碌一年,所获无几,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3年,柳湖镇立足移民群众基础差、底子薄、发展后劲弱的实际,通过深入挖掘戈壁农业资源,对富民村产业发展作了详细的分析研究,制定出适宜本村产业发展的规划,确立了发展设施农业的思路,但村里几乎无人响应。“那就我先试着干!”高厚峰率先向镇上立了“军令状”。

  就这样,在高厚峰的带领下,富民村没几年就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设施果菜种植大村,村民的生活条件也大为改善,村里新建了“小康房”、修建了水泥路,生活越来越好了。

  短短几年内,富民村建成了总面积315亩,集设施农业、产业扶贫、果品采摘、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为移民群众找到了脱贫致富新突破口,走上了一条科学高效生产的富民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