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嘉峪关市以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三城”建设

 2020/07/20/ 10:02 来源:嘉峪关日报 任天芝

我市以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三城”建设

  每日甘肃网7月20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任天芝)近年来,我市为聚焦“两高”目标、推进“三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命门之穴”,积极落实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要求,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坚持不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在政策支撑、欠款“清零”、融资支持、企业纾困和服务保障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呈现出五大亮点和特色。

  强化政策支撑。搭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嘉峪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方案》《嘉峪关市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嘉峪关市非公有制经济奖励办法》《嘉峪关市实体经济奖励办法》《中共嘉峪关市委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峪关市商贸流通服务业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市场消费的实施方案》《嘉峪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力促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抓实清欠工作。把清欠工作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第一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持续推进。制定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清偿方案,印发《关于成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了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部署推动,分管副市长靠前指挥、盯紧抓牢,每月督促检查清欠工作进度。组织财政、人社、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沟通会商,层层压茬推进。市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3亿元,截至2020年5月,实现了欠款“清零”目标,着力减轻了中小微企业负担。

  加强融资支持。强化信贷投放和保障,深化政金企担合作,近期举办了2020年二季度政金企担融资对接会,进一步强化了金融支撑保障作用,助力企业复工达产,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组织召开供应链金融与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研讨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企业上市培育,探索推进“新三板”改革,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认真开展科技创新型企业进入全省后备上市企业库申报工作,邀请省上专家围绕“新三板”改革开展专题培训并实地走访企业。扎实开展企业上市扶持资金申报工作,支持已上市企业通过发行超短融、中期票据等债券融资工具实现融资,支持企业在“新三板”、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通过股权融资取得资金支持。上半年,酒钢公司共发行超短融、中期票据40亿元,2户企业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4500万元。

  纾解企业困难。持续加大对企业的帮扶纾困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流动资金紧张、防控物资紧缺等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市内重点铝材加工企业的甘肃中威斯铝业有限公司,由于2019年4月份受生产资金等因素影响停产,计划于2020年3月下旬重启。但因嘉北工业园区道路改造,铝液运输受阻,该问题成为企业复工路上的“拦路虎”。在得知企业困难后,多次协调交通部门,对改造路段周边的生产运输临时通道进行平整、拓宽;同时协调东兴铝业公司加大铝水运输供应,切实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平稳、有序,打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甘肃中威斯铝业有限公司已于4月份顺利复产达产。

  做好服务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帮办代办、容缺受理等模式,共受理事项1.2万件。通过“不见面审批”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14件,在线审核备案公开招标项目13项。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行市场主体“简易注销”,通过“五减一优”,65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目标。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59.2万元,惠及企业职工3.86万人。搭建线上劳务供需平台,募集企业招聘需求513家次,发布用工岗位信息1.16万条,帮助2.71万名劳动力返岗复工,新增就业476人,为到企业服务的746人次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111.9万元。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628人,劳务收入1272万元。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全市553人领取失业保险金256.5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