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临泽唱好产业扶贫戏拓宽脱贫致富路

 2020/07/21/ 14:0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徐焘

临泽唱好产业扶贫戏拓宽脱贫致富路

  张掖日报记者徐焘

  每日甘肃网7月21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这些天,40多岁的贫困户宋建喜天一亮就到临泽县新华镇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务工。“我每天的工作就是采菇、挑拣、装车。”宋建喜说。

  宋建喜因身体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与80多岁的父亲一起生活,家庭贫困的他至今未婚。虽然村里为他家申请了低保、养老等扶贫帮扶政策,但宋建喜还是想自食其力。今年,村里介绍他就近在食用菌产业园务工,每月有3500元收入。

  为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新华镇镇村两级积极与临泽鸿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利用长庄猪场闲置场地,投资200多万元建成食用菌生产大棚10座,着力打造集食用菌种植、配送、销售为一体的示范园区,带动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周边农户新建食用菌设施大棚,发展食用菌循环产业。

  发展食用菌产业是临泽县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在该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小镇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集中区,建起占地100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辐射带动鸭暖、倪家营等镇部分农户利用闲置温室、牛棚开展食用菌栽培,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我们公司建起的扶贫车间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产业扶贫模式,政府配套扶贫资金200万元,每半年7%的分红,每户可以分红463块钱;另一种是务工扶贫模式,贫困户务工收入比普通工人每天高5至10块钱。”市瑞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史自海介绍说。

  去年,市瑞源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抢抓省市县大力发展现代寒旱农业政策机遇,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基地,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发展,现已建成食用菌装袋车间自动生产流水线一条,建设工厂化姬菇生产大棚200座,日产菌袋3万棒,年产食用菌1500吨。

  近年来,临泽县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群众脱贫后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和关键举措,紧盯稳定脱贫不返贫、不致贫目标,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积极开展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带贫脱贫、“借母还羔”产业扶贫、庭院经济等项目,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