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把初心使命书写在党旗上——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以党建促脱贫工作侧记

 2020/07/22/ 0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曹馨予

把初心使命书写在党旗上

——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以党建促脱贫工作侧记

  曹馨予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仲夏时节,在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定点帮扶的徽县榆树乡榆树村、山王村、火站村、东坡村和苟店村,白墙青瓦、山色如黛,到处都呈现出一派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2017年以来,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坚持以党建促脱贫,让党旗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下沉到户建起深厚感情

  “雨这么大,赵书记您还跑几百里路来看我,快到屋里坐,屋里坐。”不善表达的贫困户安六娃紧紧握着来者的手激动地说。这是2020年6月的一天,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文育冒着大雨再次走访榆树乡火站村结对帮扶户时发生的一幕。

  在定点帮扶中,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带头下沉到户,深入实地开展扶贫工作调研,为乡村产业出思路、鼓干劲、谋发展。分行机关45名党员干部与榆树乡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结为对子,手拉手、心贴心,走村入户,蹲点调研,干农活、拉家常、讲政策、作谋划、算收入、办实事,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今年上半年,在该行党委号召下,全行广大党员干部自发成为榆树乡土蜂蜜的带货人,以购代捐,代购代销,累计采购土蜂蜜2700多公斤,金额达17万元,在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同时,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脚步走得更加坚实。

  第一书记扛起第一责任

  “没有我们王书记解决不了的事儿,他是一个好支书,是我们的贴心人。”说起第一书记王向华,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作为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担任榆树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变成了全能扶贫干部,村民家里有什么难心事他都会上门去帮助。谁家电路坏了、政府配发的太阳能安装不了、电视网络没信号了……只要找到王书记都能办好。

  2017年,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选派有着20年扶贫工作经验的老党员王文华到榆树乡火站村担任第一书记。火站村村委办公室因为年久失修,每次村支部学习交流、开会议事连个像样的桌椅都没有,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从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入手,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攻坚,在全面摸排、调研基础上,及时向分行党委汇报情况,争取专项资金,修缮村党组织活动室。

  新的村委建好了,他组织村支部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分析扶贫项目、交流脱贫攻坚经验、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定期组织全村党员群众开展主题活动,讲授接地气的党课,带头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基层组织凝聚脱贫合力

  穷病根找得对,富药方才能开得准。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更扶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转观念、增信心、暖民心,引导贫困户扭转穷思想、摘掉“穷帽子”,主动投身到脱贫攻坚中一显身手。

  75岁的陈满苍老人,一家三口守着低保勉强度日。该行结对帮扶干部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发现陈家的“穷根子”主要在心里。陈满苍总想着有政府兜底、有社会慰问金,一家人不会饿着,所以不愿干也不想干。结对帮扶干部与村支部积极商量对策,从心理疏导着手,不厌其烦上门讲党的政策、商量致富思路、分享脱贫光荣的故事,在努力拔除思想穷根的同时,帮助他制定了养鸡致富的脱贫路子。村支部一班人亲自上门搭鸡圈、修水槽,联系养殖场购买鸡仔、鸡饲料,定期上门督促检查,联系县里的饭馆购买成鸡。靠着精准帮扶,养鸡成了陈满苍老人一家稳定的收入来源,日子越过越好了。

  为进一步改善帮扶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2018年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决定在火站村率先实施卫生厕所改造项目。可部分村民并不理解,觉得茅坑哪有不臭的,花钱修城里人用的厕所就是穷显摆。面对困难和阻力,该行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立厕所革命攻坚小组,一遍遍走访、宣传、动员,给村民算经济账、卫生账、生活品质账。为彻底打消村民思想顾虑,选定2户进行试点,组织村民现场参观。村民们逐渐认可了新式厕所干净卫生,能上厕所能洗澡,粪池废物还能当化肥用的优点。2018年底,白墙灰瓦、统一标识、统一粉刷的41间水冲式厕所顺利竣工,火站村成为徽县全县第一个全村卫生厕所示范点。

  如今,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定点帮扶的5个深度贫困村已经全部脱贫。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分行将满怀着对贫困群众的深情厚爱和对帮扶事业的执着坚定,全面落实“四个不摘”,奋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卷,接力写好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