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高台构筑绿色屏障建设生态家园

 2020/07/23/ 11:44 来源:张掖日报

高台构筑绿色屏障建设生态家园

  每日甘肃网7月23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高台县坚持“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至目前,全县森林面积达79.4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2.41%,草原植被盖度达24.63%。

  坚持宣传发动 引领生态保护潮流

  坚持把植绿、护绿、爱绿、兴绿贯穿宣传工作始终,广泛宣传植树造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全社会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改善生态的责任意识、保护生态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每年参加义务植树的干部群众达8万余人,栽植各类苗木500多万株,尽责率达95%以上。

  坚持科学规划 构筑防护林网体系

  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新植和更新同步”的原则,采取人工造林、封滩封沙育林等措施,全面进行沙、土、水、田、渠、路综合治理和林网配套,在全县营造了3800多条、总长2000多公里的纵横交错的农田林网,折合面积4.2万余亩,农田林网化率达86.5%;县境内国省级公路绿化率达98.2%,县乡级公路绿化率达93.9%;全县干支斗各级渠道绿化率达98.1%,水库、塘坝绿化率达86.5%。同时,在绿洲南北两侧大面积营造防沙固沙林,形成2条南北宽10余公里、东西绵延137公里的绿色屏障,有效封堵外围风沙对绿洲的侵袭。

  坚持项目带动 提升国土绿化质量

  坚持以重点工程带动国土绿化,依托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退牧还草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项目的实施,围绕“三带一区”生态示范建设,在全县完成育林保护65.3万亩,通道绿化158.4公里,人工造林11.7万亩,退耕还林3.5万亩,封山育林4.3万亩,人工种草15万亩,休牧围栏104万亩,逐步形成以国家生态建设工程为主、创新方式全力推进为辅的生态建设格局。

  坚持城乡同步 打造宜居宜游名片

  立足乡村振兴,坚持城乡统一规划、同步开展实施的原则,通过城镇一体造林绿化,促进县城和乡镇在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上深度融合。在城市绿化上,先后建成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月牙湖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水如意生态园、高铁大道和月牙湖景观道路等多个绿化亮点,不断优化城市生态服务空间,提升城市园林品位。目前,县城绿地面积达307.18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绿地率达36.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23.81平方米。在镇村绿化上因地制宜、因势造景,进一步提升村、田、路、渠、宅“五边”绿化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全县9个镇驻地平均绿化覆盖率达37.8%,136个村平均绿化率达45%。

  坚持产业培育 推动林草经济发展

  坚持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并重,积极发挥特色优势,充分利用林地流转、林业贴息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扶持政策,积极构建林上经济与林下经济同步发展、休闲农业与观光旅游同步开发、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共进的新格局。打造特色经济林、林木种苗花卉基地、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基地10.3万亩,栽植梭梭、肉苁蓉、枸杞等沙漠作物12.5万亩,引进林产品加工、木材加工企业91家,林草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坚持科技引领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加大西沙窝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封禁管护力度,采取工程治沙与生物治沙相结合,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中水和蓄水塘坝,应用滴灌、根域限制栽培、“水钻法”植苗造林等技术,加大对北部胭脂堡滩、九坝滩等风沙口的治理力度,近五年完成防沙治沙造林4.23万亩,设置围栏65公里,封育区内的植被覆盖度从15%上升到30%以上,基本固定了直接威胁绿洲的流动沙地。今年,全县计划营林种草42180亩,其中:人工造林22180亩,人工种草20000亩,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0000平方米。至目前,已完成造林地平整1.8万亩、造林5000亩,栽植各类苗木100万株,其他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