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县新华镇“三曲联奏”谱写乡村振兴乐章

 2020/07/23/ 11:46 来源:张掖日报 张丽

新华镇“三曲联奏”谱写乡村振兴乐章

  张丽

  每日甘肃网7月23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临泽县新华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开展移风易俗,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奏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促进产业转型 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大力实施产业升级富民工程,以胜利、富强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新华、明泉、生态区等产业扶贫基地为延伸,持续加快蔬菜产业发展,着力提升蔬菜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从转变群众依赖玉米制种的传统思想入手,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种养结合”原则,培育特色产业,鼓励规模养殖,全方位多层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注重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举措,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促进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逐步提高农业产出效益、规模效益和群体效益,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和“活力源”。

  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树立品牌化发展意识,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着力培育绿色有机农产品,先后打造了明泉土猪肉、恒丰悦牛肉、“银先葡萄”和“银先大枣”等美誉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业品牌,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个,示范应用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检测等新技术、新产品12项。

  升级“美丽乡村” 奏响如画乡村“田园曲”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注重挖掘乡村质朴原貌,坚持“就地取材勤收集,废物利用变美景”原则,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景观,提增乡村亮点,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力求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依托地处国道312线有利位置,整合美丽乡村、现代农业、红色遗迹等资源,着力筹建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积极培育农耕体验、精品民宿等新业态,探索发展“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新模式,为全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将空置房、残垣断壁拆除工作和高质量住房建设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采取务实管用的举措,加快高质量住房建设进度,全面消除“视觉贫困”。以“三清五改六拆三治”为导向,以四线清理、村社主干道整治、破旧房屋及违章建筑拆除、闲滩空地植绿造景、农户房前屋后美化为重点,通过集中整治、打造示范社、压茬推进等一系列硬举措,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常态化开展“月末周五”环境卫生整治保洁,鼓励群众“随手拍”,探索推进环境卫生积分奖励机制,引导群众自觉革除生活陋习,切实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升群众健康生活环境水平。

  开展移风易俗 奏响乡村文明“和谐曲”

  以“党建领航促乡风文明”为抓手,擦亮“逢五相约”实践品牌,通过逢五赶集日服务群众零距离、五点空中课堂传播好声音、月末周五志愿先行美家园、五号党员固定活动日文明实践日、五个融入增强文明实践影响力五项措施,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世界,增强群众精神力量,提升群众精神风貌。

  持续培育乡贤文化,坚持“立德”为先,以前贤影响后贤,以老贤培育新贤,促进乡贤人物不断涌现,成立新华镇文明共建协会组织,为乡村振兴集聚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让助人为乐、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良好风气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大力推行村民自治模式,按照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原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生态文明理念、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美化人居环境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范畴,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机构,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促进红白理事会按章办事、主动作为,在破除不文明婚丧习俗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引导和激励群众转变生活方式,使精神文明建设之花常开常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