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原红故事】勇敢机智的李培福

 2020/07/27/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陇原红故事

勇敢机智的李培福

  李培福是20世纪30年代参加革命的老同志。上期我们分享了战争年代,他在庆北游击队干革命时期智斗敌人的一则故事,本期来看他的另一个故事。

  围攻悦乐

  华池县悦乐镇对面山头上有个寨堡叫悦乐堡,地势十分险要。这寨堡东西两侧是峭壁,北面是深沟,只有南面一条路可通山下,易守难攻。堡内驻扎着敌清乡司令谭世麟部的一个连,连长外号“狗蝇子”,无恶不作,老百姓十分痛恨。1934年秋天,王宝珊率领庆阳游击队决定拔掉这个钉子,为民除害。消息传开,老百姓奔走相告,纷纷要求参加战斗。可是,战斗很不顺利,敌人仗着有利地形拼命顽抗,游击队围了三天三夜都没有拿下。一些同志主张撤出战斗,说以后再打。可李培福不甘心就这么离去,找到王宝珊出了个主意。黄昏时分,李培福组织群众在堡子后面打了几枪。接着,在周围山头上都竖起红旗,到处都是喊杀声。羊群则在山后面被赶着来回奔跑,尘土飞扬,点燃的鞭炮放在铁桶里“乒乒乓乓”作响。敌人以为是游击队大队人马来了,慌作一团。一阵佯攻之后,夜幕降临,李培福又组织几名赤卫队员轮流在堡子下面挖洞。枪声、喊杀声、挖洞声,使敌人惊恐不已,不到天亮就仓皇逃走了。

  这座敌人盘踞多年的巢穴终于被彻底摧毁了,老百姓无不称快,编了一首歌谣:“红缨杆子长,人马闹嚷嚷。打开寨子赶走狼,高高兴兴分钱粮。”关于李培福的故事还有很多,有些是革命斗争时期的,有些是建设时期的,其中蕴含的智慧,包含的精神品格,对我们很有鼓舞、启发很大。

  摘自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陇原红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