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注入真情帮扶 助推群众致富——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助力产业扶贫侧记

 2020/07/28/ 03: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 飞 刘毓红

【邮储银行 脱贫攻坚在行动】

注入真情帮扶 助推群众致富

——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助力产业扶贫侧记

  陈 飞 刘毓红

  “感谢邮储银行当年雪中送炭,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面对上门服务的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的工作人员,天水市麦积区东泰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引军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潘引军此前从事蒜薹贮藏批发生意,2008年5月12日,他的妻子和3名工人正在库房干活,突如其来的地震使4人不幸遇难,潘引军也因此一蹶不振,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正在上学的孩子主动提出外出打工。面对懂事的孩子和年过七旬的父亲,潘引军决心振作起来搞苹果销售,可借钱的时候他却处处碰壁,眼看着刚刚燃起的希望就要破灭。在走投无路之际,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潘引军来到了邮储银行天水市麦积区支行,在该行客户经理的帮助下,他用户口本作抵押,获得了5万元贷款。

  有了资金的支持,潘引军开始二次创业,从事起苹果的收购、贮藏和销售。几年下来,由于他的果品质量好,诚信经营有口皆碑,让他获得了外地客商的信赖。就这样,他陆续从邮储银行天水市麦积区支行贷到了更多的款,经营规模扩大了,也带动了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致富。2011年,潘引军成立了麦积区东泰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农户+种植基地”的模式,吸纳70余户贫困户成为首批社员,带领大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4年,经熟人介绍,他与现在的妻子刘丽霞喜结良缘。在妻子的帮助和支持下,日子越过越红火。2015年12月,他的合作社被天水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天水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6年,又被省农牧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9部门命名为“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目前,300余户合作社社员比非社员每户每年多增收3000余元,且全部实现脱贫,潘引军也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麦积区东泰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到如今的规模,邮储银行天水市麦积区支行既是支持者,又是见证者。而这只是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支持“三农”、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天水地区是中外闻名的花牛苹果的故乡,苹果种植是天水市的支柱产业。多年来,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通过大力扶持村民发展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当地村民一边发展苹果种植产业,一边在合作社稳定就业,实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条腿”走路,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了创造性的“邮储智慧”。

  秦安县嘉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得到了邮储银行秦安县支行发放的30万元贷款。今年疫情发生后,该行又为其发放贷款150万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邮储银行资金的支持下,嘉元农业探索“三链”建设,推广“合作社+扶贫车间+电商+农户”的经营模式。2017年,该公司启动实施电子商务孵化基地项目,整合西川镇30多家合作社开展电商业务,逐步探索形成了“两大合作社+四大扶贫车间”的产业扶贫基地。今年,该公司又被省商务厅确定为阿里巴巴“兴农扶贫”秦安服务站。目前,嘉元农业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周边千余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户占比30%以上,员工年平均增收达2万元以上。

  嘉元农业总经理胡维刚感激地说:“企业能有今天,离不开邮储银行的一路支持。在公司发展的关键阶段,是邮储银行给了我信心和力量。”

  为解决涉农经营主体“贷款难、抵押难、成本高”的问题,2019年,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3年投放400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合作协议。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按照“积极支持、突出重点、批零联动、严控风险”的原则,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产业扶贫重点对象,通过“金融+产业”方式,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积极支持能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绿色生态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有效加强了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的融合。

  为助力脱贫攻坚,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对涉农类客户贷款、扶贫类贷款不再进行信贷规模管控,全面降低涉农类客户贷款利率。对重点扶贫区域实施差别化授信政策,切实降低融资成本。该行还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广大农户提供纯信用、额度高、期限长、利率低的小额信贷资金。同时,该行通过当地农业农村局、林业草原局、工信局等部门,掌握辖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资经销商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客户名单,通过“政银担”模式,与省农担、金控公司等担保公司合作,解决涉农企业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涉农类客户拓宽融资渠道。此外,该行还优先对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企业以法人信贷支持,引导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通过与贫困户建立雇佣关系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近年来,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把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要使命,全力支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天水市同全省全国同步迈入小康贡献了宝贵的金融力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巩固脱贫成果上,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将继续加大对脱贫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持续做好对已脱贫人口的金融支持,聚焦增强脱贫致富的稳定性,有效防止贫困户脱贫又返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