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临泽旅游产业联合党委党建新模式助推产业发展

 2020/07/28/ 16:14 来源:张掖日报 汪鹏

临泽旅游产业联合党委党建新模式助推产业发展

  汪鹏

  每日甘肃网7月28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临泽县按照“党建共抓,产业共育、队伍共培、党群共富”的思路,持续放大“党建+旅游产业”整体效应,在倪家营镇试点成立旅游产业联合党委,探索建立“1+2+3+N”党建模式,打造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搭建“一个平台”,建强产业发展“主心骨”。坚持行政区划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集体资产产权不变“三不变”,工作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三统一”和财务独立建账、独立核算、独立管理“三独立”的原则,以丹霞大景区和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上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带动能力强的梨园村、南台村、汪家墩村、黄家湾村4个村党组织组建旅游产业联合党委,辐射2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289名党员。同时,由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旅游副镇长、四个村党组织书记及旅游产业带头人担任党委委员,有效集聚了联村资源,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旅游产业抱团发展中,为实现产业共融、优势互补、群众共富奠定组织基础。

  深化“两个品牌”,构建党群共富“新引擎”。深化“枣乡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围绕“我是党员我带头、旅游产业当先锋”,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培育雷兴义、曹银娣、安星等一批“党员经营示范户”,带动联建村群众围绕旅游产业增收致富。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争创活动,引导党员做到转变作风“我带头”、拼搏赶超“我先行”、创新发展“我建功”,进一步让广大党员争做干事创业的表率。依托丹霞景区资源优势,持续扩大“三链富民”党建品牌效应,吸引156户农户从事旅游产业开发,动员193户农户众筹入股修建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带动48户农户经营农家乐、13户农户从事奇石加工销售、36户农户经营流动售货摊点、31户农户从事特色林果种植销售,全村参与旅游经营服务1230人,占到85%,形成以村党总支为核心、产业党支部为支撑、产业党小组为基础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

  创新“三联模式”,培育产业党建“新磁场”。探索开展党课联上、党日联过、党会联开等“三联”组织生活,把产业党组织作为培养骨干的重要平台,通过“流动党校”“生产课堂”“产业连万家”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将开展培训与“党员固定活动日”结合起来,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骨干,把党员致富骨干培养成党组织领头人。按照互助共赢原则,围绕丹霞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建立服务项目清单、需求意向清单、共享资源清单等“三个清单”,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管,打破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传统党建格局,打造融合共建、开放共享、联动共赢的“党建链”,充分发挥人才、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专题研究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党组织战斗堡垒、凝心聚力作用逐步加强。

  聚力“双带共富”,激发N项产业融合“新动能”。充分利用七彩丹霞旅游景区、汪家墩村红色研学基地、梨园村梨园口战斗遗址等资源,深入实施以“党组织带领党员创业致富,党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带共富”工程,扶持党组织带头人和产业大户积极申请创业贷款100万元,着力打造“理论联学、党员联管、信息联享、资源联用、活动联搞、服务联做”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以旅游产业联合党委为引领、以红色旅游基地和丹霞民宿风情走廊党建示范带为联线,建立党群共富产业区、党员干部创业区的“一点两线三区”党建工作新格局,带动30多户党员群众共同增收致富,营造人人争先创业、党员带头创业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