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确保每个孩子按时入学——兰州市城关区2020年小学招生工作扫描

 2020/07/29/ 06: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确保每个孩子按时入学

——兰州市城关区2020年小学招生工作扫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经过为期20多天的报名、核验、录取及复核等工作,7月28日,兰州市城关区2020年小学入学招生工作基本落幕。共有15534名符合规定条件的适龄儿童被全区70余所小学招录,将于今年秋季迈进小学大门。

  “今年的招生压力非常大。”城关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向记者坦言。

  一

  对人口不断增加、人口密度甚至超过“北上广”平均密度的城关区来说,近年来,小学入学难,特别是随迁子女入学难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以2019年来说,城关区小学新生学位数量约是1.3万个,但当年全区适龄儿童达到了1.4万人。按照“城关区户籍第一批次、随迁子女第二批次”的录取顺序,这意味着有1000名随迁子女当年面临无学可上的困境。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适龄儿童都能够入学,在2019年小学招录工作的同时,城关区教育部门想尽办法“挤出”1000个学位,艰难地完成了2019年的招生工作。

  而今年,形势进一步加剧——适龄儿童数量比2019年又增加了近2000名,学位缺口比去年进一步增加。

  事实上,对于今年的紧张形势,城关区教育局早有研判,并加快小学建设的步伐。今年以来,城关区在九州、青白石、雁滩等区域完成了4所小学的新建扩建。同时,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撤并了相当一部分学校的功能教室,扩充了13个班级,新增700个学位。

  二

  “现在工作的难点就是如何让随迁子女尽可能实现就近上学。”徐江说,为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被公平公正地录取,城关区教育部门根据房产证、居住证、社保缴纳年限将所有随迁子女进行了排序。

  “每一个孩子对应一个序号。3项条件都具备,排序会相对靠前,如果只有居住证,按取得居住证的时间依次排名。”徐江表示,和城关户籍儿童一样,随迁子女的录取也遵循就近入学的原则。“离得最近的学校如果没有学位了,就由相对较近的学校录取。”

  7月25日是今年城关区小学随迁子女录取的第一天。在完成对所有城关户籍儿童的招录后,当天,城关区教育局启动全区4750名符合规定条件的随迁子女小学招录工作。

  记者在招录工作现场看到,数百平方米的多功能大厅里坐满了来自全区各小学的招生负责人。城关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魏晋河站在台上,按巨幅液晶屏显示的序号和儿童报名信息,指定距离较近的学校进行录取。

  “大部分孩子都能被就近的学校所录取,但也会有少部分孩子因周边学校全部满员,只能在全区范围内调配,学校离家距离会比较远。”魏晋河说。

  

  小学“入学难”问题产生既有历史欠账,也有现实原因。

  一方面,作为全省的核心区,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城关区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但学校建设的速度却相对较慢,没有跟得上人口的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城市落户政策的不断放开,城关区的人口数量出现进一步增长,入学儿童开始以年均千人以上的速度递增,学位压力变得越来越大。

  为了解决小学“入学难”问题,城关区2018年以来采取了多项具体措施。主要有: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严格实行划片招生,杜绝了“暗箱”“走后门”等现象;加快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步伐;近3年来投入14亿多元,在全区范围内新开办了13所学校;鼓励民办教育发展,引入了兰州海亮实验学校等高质量民办教育机构。

  此外,城关区教育局还加大了招生信息公开力度,仅今年就连续发布了两次招生预警,将17所学校报名形势及时向社会公布。

  即使采取了诸多有力措施,招生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根据7月28日发布的2020年《城关区小学招生工作相关情况的通报》,在完成15534名符合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录取基础上,城关区教育局又将266名居住证领取时间不足的随迁子女纳入招生系统,进行了录取安置和统一调配。另外,全区还有410名居住证领取时间不足的随迁子女将由兰州市教育局统筹,调配至七里河区、西固区就读。

  “要彻底解决‘入学难’问题,就必须建成更多的学校,但和许多大城市一样,土地资源紧缺严重影响了建校步伐。”城关区教育局负责基建的副局长甘永武说,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城关区教育局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千方百计加大力度,争取新建更多学校,尽可能让所有学生实现就近上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