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良好 截至去年底民族地区已有17个县市脱贫摘帽

 2020/07/29/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燕春丽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良好

截至去年底民族地区已有17个县市脱贫摘帽

  每日甘肃网7月29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燕春丽)7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情况。

  我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大力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持续推进、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民族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截至2019年底,我省民族地区21个县市中的19个贫困县市已有17个县市脱贫摘帽,东乡县、临夏县也将于今年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46.69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3.8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7.61%下降到了1.32%,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同时,民族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6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59.2亿元,增长了约250倍;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0.35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37.5亿元,增长了100余倍。特别是肃北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140个陆地边境县和120个自治县中排名分别为第一和第二。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结出丰硕成果。我省谋划实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倾力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努力建设“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着力创建“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各片区联创共建工作开局良好、进展有序、成效初显。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50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56名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省委、省政府先后表彰1026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922名模范个人。国家民委命名我省42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8个教育基地。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先后命名459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14个教育基地;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颁布实施民族工作方面省级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等地方性法规74件。

  记者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我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3个自治县将于8月份分别举行庆祝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